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皮影戲、百年校 小學校長王彥嵓 一次復興

高雄市彌陀國小校長王彥嵓致力於復興當地皮影戲文化,也讓具百年歷史的老校重生。(記者吳柏軒攝)

高雄市彌陀國小校長王彥嵓致力於復興當地皮影戲文化,也讓具百年歷史的老校重生。(記者吳柏軒攝)

2016/12/06 06:00

〔記者吳柏軒/台北報導〕這位校長就是狂!高雄市彌陀國小校長王彥嵓五年多前決定復興皮影戲文化,與校內老師一同報名全國皮影繪製競賽,卻遭放鴿子,但仍單槍匹馬赴賽,並拿下佳績,因而激發老師熱忱。他融合社區、耆老與藝術教育,更讓有百年歷史的老校重生。

找回彌陀傳統 奪藝術教育貢獻獎

美術科系畢業的王彥嵓說,彌陀區是台灣皮影戲文化發源地,校內早期也曾有皮影戲社團,後因故中斷,決定彙整資源復興。但當初和老師報名高雄皮影館舉辦的皮影繪製競賽,比賽當天卻遭「放鴿子」,只好獨自上陣,最後仍拿下前三名成績。隔年其他老師便跟著參賽,並開始投入社團作業。

王彥嵓表示,透過皮影文化,不僅邀地方耆老返校傳承,也融入在地素材演出,目前社團有三、四十名學童,學習劇本、剪紙影、登台表演等。這股情熱還衍生其他如海洋教育等計畫,推動社團如長笛、醒獅團等,今年獲藝術教育貢獻獎肯定。

教育部昨頒「第三屆藝術教育貢獻獎」,終身成就、績優團隊、績優學校、教學傑出、活動奉獻等共有廿六個團體、十五人獲表揚。

台藝大92歲李奇茂 獲終身成就獎

其中,高齡九十二歲的台灣藝術大學榮譽教授李奇茂獲終身成就獎,他擅長中國水墨畫,融合台灣鄉土文化,畫出市井小民生活。任教五十三年來,秉持「學生愛畫什麼就畫什麼」的精神指導,他說,藝術天才太多,老師應該啟發學生開創個人風格。

新北市板橋區大觀國中校長顏學復則獲活動奉獻獎。他利用企業、官方等資源,師生發揮創意,把全校一樓教室打造成裝置藝術展區。他也外聘鄰近的台灣藝術大學學生開課,教導表演藝術,不少學生在肢體表演中放鬆升學壓力。近年更受託舉辦整座城市的藝術教育嘉年華活動,種種推廣藝術教育有成,因而獲教育部表揚。

高雄市彌陀國小推動皮影戲文化,結合在地耆老、藝術師資等,讓學校成為皮影戲文化的核心。(彌陀國小提供)

高雄市彌陀國小推動皮影戲文化,結合在地耆老、藝術師資等,讓學校成為皮影戲文化的核心。(彌陀國小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