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大學考招改革案 教團不同調//全教總反對「一試定終身」老路

多個教育團體1日聚集教育部前,針對國教行動聯盟主張110大學入學制度採取「多元同步最優方案」表達反對立場。圖為國教希望聯盟召集人陳復(左二)將陳請書遞交給教育部官員。(記者朱沛雄攝)

多個教育團體1日聚集教育部前,針對國教行動聯盟主張110大學入學制度採取「多元同步最優方案」表達反對立場。圖為國教希望聯盟召集人陳復(左二)將陳請書遞交給教育部官員。(記者朱沛雄攝)

2016/12/02 06:00

〔記者林曉雲、吳柏軒/台北報導〕大學考招改革案,教育團體不同調,各自出招。國教行動聯盟、全國十二年國教家長聯盟主張「多元同步最優方案」,主張申請和考試雙管道,同步分發、擇優錄取才最符學生需求;但台灣家長教育聯盟、全國家長團體聯盟、國教希望聯盟、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等多個團體強調適性和多元教育是必然趨勢,支持大學考招就現有方案進行改善微調,以申請入學為主,反對走回「一試定終身」老路。

國教盟力推「多元同步最優方案」

各團體除赴教育部陳抗,也分別與立委召開公聽會,尋求支持。國教盟理事長王立昇表示,聯盟認同把申請入學延後到高三結束,讓高三有完整學習,但招聯會傾向的新方案仍採兩次考試、兩次分發,他們表達遺憾,今年從申請管道回流考試分發的名額有一萬五千多名,那麼多學生希望有第二次機會,為何要放棄申請入學才能參加考試分發?

全家盟榮譽理事長吳福濱則表示可接受新案,但也提醒招聯會切勿再加重學生的紙筆測驗壓力,十二年國教強調尊重差異、適性揚才,至今漸有成效,不能再回到過去的「一試定江山」。

台灣家長教育聯盟理事長謝國清表示,升學制度如一再改變會讓家長和學生不安,現狀微調是好事,而繁星和申請入學的占比不斷提高,且循此管道進大學的表現也比考試分發的表現好,故維持申請高比例也是好事。

全教總表示,高中學習歷程檔案為改革關鍵,也主張應以申請入學為主,新方案符合高中老師對十二年國教新課綱期待,因申請只填六個校系志願,考試分發則可填一百志願,如要改採兩試合一或一次分發,將導致以考試分發為主,回到一試升學老路。

國教希望聯盟召集人陳復表示,要徹底解決「考試領導教學」問題,為尊重孩子的適性發展,大學入學改革須讓學生在高中獲得完整學習,並有自我探索機會,學測考科需簡化,試題需活化,申請入學的採計項目也要更彈性,讓學生能展現在紙筆測驗外的潛能,才能導引高中開更多選修課,有利教學正常化。

考招連動改革引發爭議,國教行動聯盟主張「多元同步最優入學方案」。(圖由國教盟理事長王立昇提供)

考招連動改革引發爭議,國教行動聯盟主張「多元同步最優入學方案」。(圖由國教盟理事長王立昇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