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空拍南化泥火山口 宛若天坑

噴發時泥水激烈攪動狀況。(王世雄提供)

噴發時泥水激烈攪動狀況。(王世雄提供)

2016/11/18 06:00

〔記者吳俊鋒/南化報導〕台南市南化泥火山十月廿九日大噴發後,現場已完全乾涸,從事觀察、記錄長達十年的文史工作者賴銘章,邀請專業攝影師王世雄針對釋放能量的地表洞穴進行空拍,從鳥瞰的角度,清楚看見倒圓錐形的火山口,宛若「天坑」。

南化泥火山位於玉山里鹽水坑,隱身在私人芒果園內,火山口直徑超過十五米,深度約有九公尺,之前都是地面觀測,拜無人機科技發達之賜才能留下珍貴的記錄畫面。

今年五月,南化泥火山出現能量釋放時,賴銘章就商請王世雄跨刀,進行第一次的噴發空拍任務,確實記錄下周邊自然環境的相關現象,但因現場蓄滿泥水,無法看到火山口。

十月廿九日泥火山再度大噴發後三天,水位開始下降,逐漸乾涸,前天兩人到場探勘,決定進行首度的火山口空拍。

賴銘章說,十年來觀察了約五十次的大小噴發,一般在能量釋放後,水位會下降,但較少乾涸見底,多會變成埤塘,很難見到火山口原貌。連同這次,噴發坑洞也不過只三度完全乾涸,只要現場乾涸,就容易清楚見到火山口,機會很難得,因此才下去探勘,現場在日治時期曾是油井,現已荒棄。王世雄指出,現場確實會瀰漫油氣味,雖然不好聞,但探勘火山口的體驗,令人難忘。

空拍畫面PO上網後,引起熱烈回響,直說:「原來火山口長這樣。」也有人驚呼:「好大的凹洞,像天坑一樣。」

南化泥火山完全乾涸,文史工作者賴銘章邀請攝影師王世雄,空拍倒圓錐形的火山口。(王世雄提供)

南化泥火山完全乾涸,文史工作者賴銘章邀請攝影師王世雄,空拍倒圓錐形的火山口。(王世雄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