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萬人反同婚 立院陳抗12小時/婚姻平權修法前 先開公聽會

立院昨審查婚姻平權法,反同性婚民眾在立院外抗議。(記者朱沛雄攝)

立院昨審查婚姻平權法,反同性婚民眾在立院外抗議。(記者朱沛雄攝)

2016/11/18 06:00

〔記者楊淳卉、鍾麗華/綜合報導〕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昨首度排案審查攸關婚姻平權的「民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但在國民黨立委堅持「先開公聽會再審查」,及場外抗議民眾揚言衝進立法院的壓力下,最後朝野達成共識,在逐條審查前召開兩場公聽會,各版本草案本會期前於委員會審查完畢,審議過程不杯葛。

停審 2場公聽會後審查

總統府發言人黃重諺昨表示,總統蔡英文支持婚姻平權,她認為在愛之前,所有的人都應該平等,可以自由追求屬於自己的幸福。黃強調,相關法案已在國會進行討論,「我們都應該尊重國會的討論,尊重相關議程的進行」。

立院司委會昨併案審查民進黨立委尤美女版、國民黨立委許毓仁版、立法院時代力量黨團版等版本民法修正草案。

多名國民黨立委堅決反對修法,國民黨立委孔文吉表示,他代表「沉默多數」的聲音,反對同志婚姻入法;國民黨立委賴士葆也說,不能因為照顧一小群人,就改變整體制度,「未來沒有父母、沒有祖父母」。

藍委轟 未來沒有父母

國民黨立委並提案要求,先召開三十場公聽會,法務部另立專法等,更有國民黨立委主張公聽會後舉行公投,但提案遭否決。立院國民黨團總召廖國棟、孔文吉衝上主席台,拍桌要求開公聽會。許毓仁迴避未表態。

百人突破防線 闖入立院

過程中,場外上萬名反對修法的抗議民眾情緒逐步高漲,下午有四名抗議民眾企圖衝進委員會議,高喊「台灣要變愛滋島」,隨即遭警方架離。不久,又有近百名抗議民眾突破警方防線,集結於議場旁抗議。

傍晚時分,朝野立委達成共識,逐條審查前,由另一位召委許淑華於下週、尤美女再隔一週分別召開公聽會。尤美女說:「為了不想造成社會對立,我們也事緩則圓。」

針對國民黨立委主張另立專法處理,法務部長邱太三表示,法務部在兩年前就在研擬同性伴侶法,原本明年九月可以提出,但現在希望最慢明年二月提出。他指出,許多國家是同性伴侶法與民法修正並行,兩者範疇有所不同,但「價值和理念基本跟大家都一樣」。對同志婚姻入法,司法院於書面意見中表達贊同。

對國民黨政策會執行長蔡正元昨指「修改民法就要廢除父母稱謂」,提出民法修正案的同黨立委許毓仁反駁,「用常識去想,就知是不可能的事情,這是Nonsense。」

朝野達成共識,在逐條審查前召開兩場公聽會。
(記者朱沛雄攝)

朝野達成共識,在逐條審查前召開兩場公聽會。 (記者朱沛雄攝)

反同婚民眾在立院外抗議,上百位民眾一度衝破警方封鎖線。(記者朱沛雄攝)

反同婚民眾在立院外抗議,上百位民眾一度衝破警方封鎖線。(記者朱沛雄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