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藍綠都別吵!蔬菜飆56.1元天價在3月

今年以來高菜價概況

今年以來高菜價概況

2016/10/24 06:00

〔記者吳欣恬/台北報導〕近期菜價居高不下引發藍綠互攻。但根據統計,每次天災過後都出現菜價波動,今年從寒害到颱風不斷,台北果菜批發市場蔬菜每公斤平均交易價從二月就衝到四、五十元,三月廿九日更飆至五十六.一元的歷史新高,顯示天災引發的蔬果損害與供需失衡,無論藍或綠執政,似都無法有效調控。

農委會表示,減少農損才能讓災後菜價不致飆升,因此明年起調高補助防災設施,希望五年能增加補助兩千公頃避免災損、確保災後還能正常產出。

農委會副主委陳吉仲指出,每次颱風天災過後,大約菜價都會波動三星期。農委會統計顯示今年天災頻繁確實影響菜價,今年一月底遇罕見寒害,原本冬季每公斤廿多元上下的菜價,一路升到三月底,當時馬政府也一直無法有效調控。

今年七月至九月颱風頻傳,九月強颱莫蘭蒂後,菜價約在三十至四十元出頭,還屬夏季正常均價幅度;九月底梅姬颱風帶來大雨,菜價就躍升到四、五十元;十月初輕颱艾利掠過台灣外海,降雨又造成農損,菜價在十月中升到最高達五十四元。

短期葉菜降幅逾5成

由於梅姬強襲後三週,農作物慢慢復耕、收成,大台北菜價逐漸回穩,大台北果菜批發市場整體蔬菜昨日平均交易價格為每公斤四十七.六元,較前一日價格跌一.二%,與上週同期的五十二.八元相比,跌幅更達一成。復耕期較短的葉菜類,價格都明顯回穩,小白菜就從每公斤九十一.八大降至卅五.九元,油菜從每公斤八十四.六元降至卅九.三元,降幅都超過五成。

消基會董事長陸雲指出,今年菜價漲多,九月以來也漲了頗久,對消費者營養均衡造成傷害,政府應採取更積極行動,檢討產銷、倉貯和進口到底哪部分出了問題。消基會近日將邀集相關單位討論菜價問題,希望有具體建言供政府參考。

明年起調高補助防災設施

農糧署官員表示,國內蔬菜種植面積近十五萬公頃,但只有一萬多公頃為溫網室,其中只有兩成屬結構堅固的溫室,其他皆為網室簡易設施。農委會規劃五年內增加兩千公頃加強型設施,希望可有五萬五千公噸蔬菜的產地可加強保護免於災損,未來應可供應台北果菜批發市場一個月的交易量,降低天災後蔬菜供應量減、菜價飆的空間。

檢警出動查「菜蟲」,傳統零售市場攤商標示每種蔬果價格,方便相關單位調查。(記者佟振國攝)

檢警出動查「菜蟲」,傳統零售市場攤商標示每種蔬果價格,方便相關單位調查。(記者佟振國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