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教官退場 校安人員24小時值勤

今年4月學生團體到教育部前要求教官退出校園,落實轉型正義。(資料照/記者陳志曲攝)

今年4月學生團體到教育部前要求教官退出校園,落實轉型正義。(資料照/記者陳志曲攝)

2016/10/21 06:00

〔記者吳柏軒、涂鉅旻/綜合報導〕立法院決議要教官在一一○年退出校園,傳教育部有意自明年二月起,教官將「遇缺不補」,改以校安人力取代。昨有家長團體抗議,若無完善配套,不准教官退出高中職;但也有教師團體指出,教官能做的事,「訓導人員也能做」,最重要的是加強校安人員功能,以便取代教官。

此外,有網友上週在國發會「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台」提案「建議將教官留在高中校園」,昨晚已獲得逾五千人連署附議。依規定,教育部須在十二月廿一日前公開具體回應此案。

家長團體抗議 要求完善配套

教育部學務特教司司長鄭乃文表示,教官退場方案仍待研擬,將推「學務創新人力方案」,明年起預計不補充國防部新進教官,改用校安人員取代,因校園現職教官已有缺額,將全面性考量,如校安人員廿四小時值勤規劃、輔導諮商培訓等,一定參酌各界意見。

學特司專委劉家禎統計,目前全國教官總數約三千五百人,退場方案仍未出爐,今年補了一五三名教官到校園。

昨有全國家長會長聯盟、全國中小學校長協會等人到教育部門口抗議指出,大專校院的教官可以退場,但不能讓教官退出高中職校園。全長聯理事長陳鐵虎說,高中職學生血氣方剛,也面臨毒品、黑道威脅,教官退場應先小規模試辦,確認校安無虞再擴大實施。

全教總:校園應回歸單純教育場所

但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理事長張旭政認為,教官是威權、軍管統治才會出現,應該讓校園回歸單純教育場所,校安仍有訓導人員、校安人員、警衛保全等,應讓管教輔導回歸專業人力。

全校協秘書長、新北市安康高中校長謝金城也說,教官是執行校安政策第一線人員,若貿然退出校園,功能難被取代,主張若將來由校安人員取代,應統一受訓,補足心理輔導,還要明訂職責,協助防治毒品及幫派、緊急事故處理等。

教育部今年八月也公布未達退伍標準的教官退出校園後,可能轉換的跑道,包括回歸國防部、參加考試轉任公職、接受師資培訓轉任全民國防專科教師、轉任退輔會等。

不過,國防部人次室助理次長周興國上個月在立法院答詢時表示,考量教官所學專長和現行部隊不符、軍隊內部相關職務已飽和,「打槍」教官回歸國防部的可能性。

退輔會副主委李文忠指出,就現行法令,軍人要進到退輔會服務,只能經由考試一途,且僅適用於退除役人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