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大醫賠錢救人/健保署署長滅火 讓健保更人性

衛福部中央健康保險署署長李伯璋出面解釋,醫師的付出和健保給付可能有落差,但能實報實銷。(資料照/記者陳志曲攝)

衛福部中央健康保險署署長李伯璋出面解釋,醫師的付出和健保給付可能有落差,但能實報實銷。(資料照/記者陳志曲攝)

2016/10/20 06:00

〔記者吳亮儀/台北報導〕台大婦產科醫師施景中日前在臉書貼文「賠錢救孕婦」引發社會回響,各界諷刺健保署的DRGs(住院診斷關聯群)制度;健保署長李伯璋昨天出面解釋,醫師的付出和健保給付可能有落差,但能實報實銷,未來會努力讓健保更人性化。

醫師付出和健保給付有落差 但可實報實銷

施景中日前在臉書上分享醫治一名「植入性胎盤」的低收入戶產婦,文中指出「孕婦無力負擔治療費、這種醫法也無法向健保請錢」,但他認為即使賠錢都要搶救。

台大名醫醫治低收入產婦雖獲得各界讚聲,但對危險病症所用昂貴醫療醫材恐不符健保給付標準而需病患或醫院自付問題,卻引發各界議論。有人認為許多疾病未必要用到十多萬的昂貴醫材,有其他替代醫材可用,醫院也不必賠錢。但有醫師則聲援指出,健保給付核銷常讓醫師無法用最好醫材、達到最好醫療效果,健保機關應該更貼近醫療需求。

健保署昨天原本派員到台大醫院想和施景中會談,了解實際個案狀況,但施景中出國無法碰面。健保署長李伯璋昨表示,有和施連絡上。

37年外科經驗 健保署長能理解名醫想法

也身為醫師的李伯璋直言,自己卅七年來的移植外科經驗讓他能理解施景中的想法,健保署人員在溝通上讓人覺得「不食人間煙火」,他日後會務實面對這項問題。

李伯璋說,健保有給付的項目,醫院都會去做,但一旦健保不給付卻有醫療使用必要時,一般醫師會對患者說明並簽寫同意書,尤其碰到大出血或相關合併症,常會超出原有處置,醫師付出和健保給付可能會有落差,但可以實報實銷。

對於外界和立委林靜儀批評「健保署放火」,李伯璋說,同仁在溝通技巧上還要加強,但外界不要質疑健保署團隊的專業。「等施景中回國會再跟他討論,未來會更努力讓健保更人性化、不會讓健保和醫院或醫師賠錢」。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