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讓人民吃得起青菜 請藍綠收拾口水

近來菜價飆漲引發民怨,行政院應積極正視並解決問題。(資料照/記者黃淑莉攝)

近來菜價飆漲引發民怨,行政院應積極正視並解決問題。(資料照/記者黃淑莉攝)

2016/10/15 06:00

記者李欣芳/特稿

近來蔬果價格居高不下,特別是菜價飆漲,不少民眾抱怨連連,行政院應積極正視並化解民怨,避免犯下馬政府油電雙漲、輕忽物價波動的致命錯誤。

在平抑菜價上,政院應多管齊下,有更積極作為。包括擴大進口蔬果調節、釋出更多冷藏蔬菜,加強查緝業者哄抬蔬果價格。換句話說,政府應跳脫藍綠的口水戰,展現更明確鐵腕作風,才能讓民眾有感。

唯有以量制價,才能抑制菜價飆漲,農委會每日釋出二百公噸冷藏蔬菜,盼穩定市場供需,但發揮的成效有限,冷藏蔬菜釋出的數量似嫌不足。政府雖表明該有的作為都到位,值得檢討的是,為何蔬果價格依舊大幅上漲?政府官員走出冷氣房走一趟傳統菜市場就知,為何婆婆媽媽等菜籃族一再抱怨菜價飆漲,讓人買不下手。

政院與相關部會也應檢討,這次決定擴大釋出冷藏蔬菜,釋出的時機是否太晚?下一波可能受到天候降雨不斷等影響,政府的對策又是什麼?

近來菜價上漲雖受到颱風連續侵襲與連續降雨影響,但政院既然已預知今年秋颱特別多等天候結構性因素,就應提前展開因應,對穩定民生物價有具體作為,而不是等到在野黨召開記者會,砲火掃向林內閣,才出面澄清政院都有開會,藍綠你一句、我一句的口水戰,吸引不了民眾的興趣。基層民眾期待的是新政府解決民間疾苦,菜價飆漲結果就是民眾受苦。

全球不景氣,台灣的經濟仍處低迷,民間薪資成長依舊停滯不前,在此情況下,基層民眾對民生物價的波動相對敏感。為化解菜價上漲引發的民怨,政院平抑蔬果價格的作為,有必要再加把勁。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