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版鋼鐵人 3D列印電動義肢

張憲良示範用開源義肢拿水喝。(記者陳炳宏攝)

張憲良示範用開源義肢拿水喝。(記者陳炳宏攝)

2016/09/20 06:00

國外造價40萬 自製降到3萬元

〔記者陳炳宏/台北報導〕僅高職畢業的沖壓模具設計工程師張憲良因工傷失去右手,透過3D列印技術,完成號稱「台版鋼鐵人」的電動義肢;他還透露心願,希望打造能釣魚的義肢,才是真正重拾正常生活。

工傷失右手 未來盼重拾釣魚樂

其實張憲良現在完成的「開源義肢」已經很「神」了,他說,自己不懂電路板控制,透過臉書找到熱心的機構工程師陳俊志,經過半年合作,終於做出現在可握、可夾紙、可敲鍵盤、可端碗吃飯、開保特瓶、提東西,甚至拿手機、比「V」與「讚」的第三代作品。

陳俊志說,目前國外類似的電動義肢高達四十萬元,但這個開源電動義肢造價可望降到三萬元以下,目前已在臉書上成立「TGH台灣神手開源義肢」社團,提供3D檔案、電子電路、控制程式碼等開放原始碼,任何人都可以自行下載、量身打造一樣功能的電動義肢,造福全球傷友。

張憲良原本從事沖壓模具,發生意外後右手掌截肢,只剩大拇指,第一個念頭是「糟了!以後不能釣魚了,怎麼辦?」心情還來不及低潮,在醫院裡就開始思考如何克服障礙,出院不到一個月就開始學CAD、Pro-E等電腦製圖軟體,考到八張電腦繪圖證照,今年初才參考國外義肢外部關節結構,開始設計義肢。

在經濟部工業局的支持下,工研院結合國內3D列印相關業者成立「3D列印應用產業聯盟」,昨天舉行成立記者會,其中創客展現自製的平價開源義肢。

陳俊志解釋說,開源義肢是透過壓敏電阻(FSR)控制手指開合,可以客製化使用者需要的動作,且採用無刷超音波馬達,使用時不會像電影裡的機器手臂發出聲響,將朝向輕量化三百五十公克目標邁進,讓每個人都可無負擔操作。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