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男人注意!輕忽攝護腺 癌症找上你

2016/09/14 06:00

▲林光亮(左起)、張延驊醫師、蕭文彬共同呼籲,50歲以上男性要定期健康檢查,早發現、早治療。(記者林彥彤攝)

記者林彥彤/台北報導

醫師臨床發現,多數男性因為攝護腺癌早期沒有症狀,而輕忽定期檢查的重要性,直到出現疼痛、出血等症狀時才就醫,約有31%的患者,發現時已到第四期。

70歲的蕭文彬是攝護腺癌患者,他一直以為自己身體很好,7年前,身為將軍的他帶隊到南沙,8天在海上嚴重暈船,吃、睡不好,回來後仍眼眶發黑、精神不濟,才趁醫院至單位義診時順便檢查,結果發現PSA(攝護腺特異性抗原)指數超過60,進一步到醫院檢查,指數已達98,已是骨轉移的晚期攝護腺癌,才開始接受放射線治療。

北榮一般泌尿科主任張延驊指出,早期攝護腺癌病人的10年存活率高達95%,到第四期才發現的存活率已明顯低到28%。

66歲的林光亮從事機場接駁工作,每天固定到碧潭晨泳,一向自認身體健康,不料幾年前出現頻尿問題,原以為無大礙,自行到藥房買成藥服用2年,直到出現血尿才就醫檢查,發現已罹患攝護腺癌第三期,所幸病情控制良好。

張延驊說,攝護腺癌與年齡增長、種族、家族遺傳、飲食以及環境改變有關。隨著近年國人飲食西化影響,患者有年輕化趨勢。

預防攝護腺癌,除了要少吃油炸食物,且50歲以上的男性、或是有家族病史的45歲男性,每年要定期抽血檢驗PSA,如有發現異常要進一步檢查與接受治療,患者需與醫師詳細討論。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