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南榮科大校長賣假學歷 厚顏求檢別扣名車

黃聰亮和妻子吳洛瑜。(資料照)

黃聰亮和妻子吳洛瑜。(資料照)

2016/09/08 06:00

〔記者王捷、王涵平/台南報導〕今年五月傳出私立南榮科技大學校長黃聰亮和妻子吳洛瑜等涉嫌販售假學歷,獲利高達三千五百四十六萬元。南檢昨將涉嫌收賄、詐欺、偽造文書的黃姓夫妻及另十四名涉案人一併起訴。檢察官原查扣黃聰亮兩筆土地、建物及四輛名車,不過黃當庭討價還價,自稱台北遭扣押的房與地早超過不法所得,要求檢察官不要查扣車子。

黃聰亮夫婦等16人被訴

南榮科大昨日發表聲明表示,黃聰亮已自動請辭並經董事會通過,送教育部核備,其個人所涉販賣國外學歷、證照及教師升等案件則將進入司法審判,後續究責待判決確定後進行。

去年,南檢接獲台南市調查處情資,發現黃聰亮「賣學歷」,今年五月十一日到南榮科技大學等卅六處同步搜索,查扣相關證據,當日並羈押黃姓夫妻。

檢調發現,民國一○三年起,黃聰亮與吳洛瑜利用南榮科大能自行辦理聘任講師、升等,夫妻有審查權限及圈選外審委員名單權限,向校內將升等的五名講師,以新台幣廿萬元至五十萬餘元不等價格,購買哥斯大黎加共和國「英培爾大學」的博士學位含學歷證書、學位論文。

這個假學歷不用上課、不用寫論文,就可取得學位,同時可提供數篇假造之國外期刊論文作為「著作升等」審查,黃聰亮夫妻接著在校內、外送審時護航,使購買學位的五名講師順利升等為助理教授,取得不法獲利二百零一萬元。

黃姓夫妻同年又以相同手法向不知情民眾詐稱「不用上課就可以拿博士」,兩年來不法獲利達三千五百多萬元。

檢察官原本要查扣黃聰亮位於台北市的建物及土地各一筆,加上賓利、勞斯萊斯、悍馬車等四輛名車。不過黃聰亮卻主張檢察官應發還四輛車,因為他的兩筆房地產早就超過不法所得。檢方調出資料,發現他在文山區的透天厝與土地市價高達五千萬元,最後決定發還車子,起訴涉案十六人。

南榮科大表示,目前教育部核定由王俊惠教授擔任代理校長,相關行政主管皆從今年八月一日起調離現職,並追究督導不周之責,承辦人員亦將依校內相關辦法議處;疑涉不法的升等教師,校方與教育部已撤銷教師資格或重新辦理教師資格審查。

檢方查扣黃聰亮在文山區的透天厝和土地。圖為社區外觀。(記者方賓照攝)

檢方查扣黃聰亮在文山區的透天厝和土地。圖為社區外觀。(記者方賓照攝)

黃聰亮的悍馬車。(資料照)

黃聰亮的悍馬車。(資料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