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一滴血速驗茲卡 也能檢測登革熱/台灣研發團隊獲美國百萬美元獎金

透過這項檢測系統,只要10分鐘就能診斷是否感染茲卡病毒。(胡恩德提供)

透過這項檢測系統,只要10分鐘就能診斷是否感染茲卡病毒。(胡恩德提供)

2016/09/07 06:00

〔記者吳柏緯、林惠琴/綜合報導〕茲卡病毒席捲全球,防疫成為各國政府一大挑戰。台灣大學萌芽計畫主持人胡恩德率領的台大機械所團隊與丹麥理工學院、廣明光電共同研發「可攜式之高性能免標示生化檢測系統」,未來只要一滴血、十分鐘,就能精準診斷是否罹患茲卡病毒。

儀器待認證 預計明年上市

這項技術日前獲得美國國際開發署青睞,頒發百萬美元計畫獎金。目前正在等待醫療儀器認證,預計二○一七年上市。

胡恩德指出,雖然有不少生技藥廠已投入茲卡病毒檢測系統,但大廠研發的系統靈敏度高、價格也高。研究團隊利用台灣引以為傲的藍光光碟機技術,製作出便宜好用的載具,減低檢測複雜程度,精準度匹敵大廠儀器,但成本僅一半。

胡恩德說明,未來受測者只要將血液滴在碟片上,將碟片放入檢測光碟機中,機器會自動進行血清分離與試劑混合,內建的藍光讀取頭會偵測混合液體中奈米磁性粒子振動頻率,若頻率比標準值低,就有罹病風險,預估檢測時間約莫十分鐘,這項技術也能檢測同樣由病媒蚊傳染的登革熱。

全台增9家茲卡檢驗實驗室

衛福部疾管署副署長莊人祥表示,原本茲卡病毒感染症疑似病例檢體只能送往該署昆陽與南區實驗室檢驗,為提升檢驗量能,已新增林口長庚、三總、北榮、中榮、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成大、高雄榮總與高雄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共九家醫院實驗室,建置全台檢驗網路。

目前國內尚未出現茲卡病毒本土病例,但有六例境外移入,包含泰國兩例、印尼一例、中南美洲兩例與美國一例。

台灣研究團隊研發出茲卡病毒快速檢測系統,日前榮獲美國防治茲卡獎。
(胡恩德提供)

台灣研究團隊研發出茲卡病毒快速檢測系統,日前榮獲美國防治茲卡獎。 (胡恩德提供)

衛福部疾管署茲卡病毒感染症疑似病例檢體檢驗實驗室。(疾管署提供)

衛福部疾管署茲卡病毒感染症疑似病例檢體檢驗實驗室。(疾管署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