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控制器毀損 舊系統須逐柱修復

全台YouBike昨天上午大當機,趕著上學、上班的民眾發現無法取車,當場傻眼。
(記者湯世名攝)

全台YouBike昨天上午大當機,趕著上學、上班的民眾發現無法取車,當場傻眼。 (記者湯世名攝)

2016/09/01 06:00

〔記者郭逸/台北報導〕YouBike昨無法租借,肇因於系統廠商更新租借車柱系統時,資料傳回雲端,控制器毀損。微笑單車發言人劉麗珠表示,YouBike租借車柱更新過程雖發生異常,但每站的部分車柱已更新,部分仍為舊版系統,維修人員須拿著筆電逐個檢修,更新舊版車柱系統,修復就立刻開通。

過去為逢甲大學資訊工程學系教授的台北市資訊局長李維斌說,目前無法得知YouBike的系統建置規格,所以難以說明廠商為何要「逐個車柱檢修」;但他強調,「資料雲端化」非常適合車輛數上萬台的YouBike,可攜式的雲端資料方便蒐集租借車柱的動態,建置、更新資料庫也非常快速。

李維斌也提到,微笑單車可透過雲端資料監控民眾租借YouBike的動態,一個車柱發生異常,從雲端「撈資料」,除全盤了解車柱狀況,也可阻斷其他車柱跟著異常,透過資料分析,找出應對之道。

劉麗珠說,系統廠商昨凌晨更新YouBike車柱資料,系統將資料傳回雲端時,控制器竟毀損,致YouBike只能還、不能借;由於租借站車柱的系統新舊不一致,維修人員須帶著裝有更新系統的筆電,逐個車柱檢修,將尚未更新成功的舊版車柱系統改為新版。每個車柱檢修時間約一小時,只要修復就會開通,減少民眾無法借車的狀況。

據了解,微笑單車合作的系統廠商「微程式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為全台電子支付最大設備商,建置YouBike的付費程式;劉麗珠坦言,微程式過往並沒有「太大的錯誤」,僅發生零星的網路塞車,此次大當機是微程式首次「出包」。記者去電微程式公司,公司僅表示工程師外出,無法回應。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