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烏腳病」殷鑑 學者贊同許厝遷校

許厝分校學童家長自行租車接送孩子上學。(記者陳燦坤攝)

許厝分校學童家長自行租車接送孩子上學。(記者陳燦坤攝)

2016/08/30 06:00

〔記者林惠琴、陳炳宏/台北報導〕橋頭國小許厝分校遷校風波持續延燒,教育部長潘文忠昨日宣示未來若許厝分校空污的健康風險降低,不排除將孩子遷回原校,環保署長李應元更承諾對許厝與六輕都加嚴環境監測與稽查;但台大公衛學院院長陳為堅表示,真正的污染來源仍要移除,且許厝分校校址本來就設計為六輕工廠與居民生活區域的緩衝區,原本就不該設學校,更別說是遷回。

環署對許厝、六輕加嚴監測

陳為堅指出,檢視當時六輕的環境評估資料,本就要與居民生活保持一定的距離,許厝分校目前所在的地域正是兩者之間的緩衝區,最後竟然在三年前被選為校地,研判可能是相關環保、設校等法令分散屬不同部門,未經妥善溝通或有其他考量,而做出如此爭議性的設校決定,國外沒有類似校園與工廠如此接近的個案,畢竟並無有效防範污染源的方法,只有保持距離一途,因此不適合再讓學童回校。

潘文忠解釋,當時主要考量是可建校舍的公有地取得不易所致,當初由台塑捐款七千萬、教育部補助三千萬而在該地建校,而後學者警告學童健康有風險,許厝學童曾一度遷到橋頭本校,但因校舍擁擠又回到許厝。

真正污染源應移除

「現在不遷校,難道要等三十年後嗎?」陳為堅以一九六○年代烏腳病為例,當時原因不明,學者團隊調查懷疑與井水的砷濃度有關,結果二、三十年後證實烏腳病元凶就是砷暴露,環境污染引發的健康問題,一開始跡象常不明顯,且時間會拉很長,一旦獲證實,就很嚴重難以挽救,因此當出現可疑狀況就要採取預警措施。

陳為堅強調,遷校後不代表問題就解決,當地很多空污指標都偏高,整個地區要改善,真正污染源還是要移除。

李應元指出,未來會全面監測許厝國小環境的氯乙烯(VCM)濃度,且八月卅一日至十月七日會派員駐廠稽查VCM;元件揮發性有機化合物(VOC),包含VCM洩漏管制值,九月起將從一萬ppm(百萬分之一濃度)降至兩千ppm,明年元旦起再降到一千ppm;另規劃在風險評估後,參考美國加州VCM廿四小時值十ppb,新訂台灣VCM環境空氣品質標準。

學童尿液檢測 半年後有結論

衛福部長林奏延強調,會持續監測學童尿液中硫代二乙酸(TdGA),也會進行肝臟等評估,估計半年就會有初步結論,將有助進一步釐清污染源。

許厝分校昨在戶外舉行開學典禮,大部分學童都到校報到。(記者陳燦坤攝)

許厝分校昨在戶外舉行開學典禮,大部分學童都到校報到。(記者陳燦坤攝)

民眾昨在許厝分校門口拉起抗議布條,反對遷校。(記者陳燦坤攝)

民眾昨在許厝分校門口拉起抗議布條,反對遷校。(記者陳燦坤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