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含烈酒10分鐘想止牙痛 誤信偏方婦人口腔潰爛

2016/07/21 06:00

▲牙痛還是要就醫診治,才能根本解決問題。(記者李忠憲攝)

記者李忠憲/台中報導

▲患者用烈酒止疼,結果造成口腔黏膜潰爛。 (部立豐原醫院提供)

台中市一名40多歲徐姓婦人因怕看牙醫,明知有蛀牙,卻聽信偏方,誤以為「口含烈酒10多分鐘可以止疼」,沒想到雖然暫時緩解牙痛,卻讓口腔黏膜被酒精腐蝕,多處潰爛,只好硬著頭皮向牙醫師求助。

衛福部豐原醫院牙科主任黃廷芳發現,她除了蛀牙、上顎缺牙外,口腔的上下顎多處黏膜竟出現嚴重潰爛,一問之下才知道,婦人為了要止痛採信偏方,狀況更糟。

徐婦表示,她從小到大都很害怕看牙醫,因此聽信別人口中的偏方,在口中含了一口烈酒10多分鐘後。雖然當下止痛,但效果退去後卻發現,口腔竟出現多處傷口,不敢再試,趕快就醫。

黃廷芳表示,酒精有麻醉效果,患者雖一時緩解牙痛感,但是並沒有消除牙痛原因,反而因為烈酒刺激,造成口腔潰爛。因此為她塗藥治療黏膜,一星期後潰爛處才癒合;深度蛀牙也在根管治療後恢復正常。

黃廷芳說,坊間有不少民眾迷信偏方,包括用酒、俗稱「臭藥丸」的正露丸、薄荷油來止痛。將牙齦流血誤認為「火氣大」,要喝椰子水退火等,卻不知牙齦流血可能是牙周病或口腔癌。

民眾不看牙的原因,主要是怕痛、認知不足和怕花錢。不少人怕打麻藥或聽見鑽牙的聲音。其實醫學進步,真的有看牙恐懼者可以考慮自費選用「舒眠治療」方式處理。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