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師絕食抗議健保核刪 衛福部:10月具名審查

宜蘭和信診所醫師汪立偉不滿醫療費用遭健保核刪,昨日赴健保署抗議。
(記者林惠琴攝)

宜蘭和信診所醫師汪立偉不滿醫療費用遭健保核刪,昨日赴健保署抗議。 (記者林惠琴攝)

2016/07/12 06:00

〔記者林惠琴、陳梅英/台北報導〕宜蘭和信診所醫師汪立偉不滿三月申報健保醫療費用遭核刪,虧損約三十萬元,昨日北上赴健保署「絕食抗議」。衛福部長林奏延表示,預計十月起,醫院婦產科、兒科、眼科、耳鼻喉科、神經科、精神科與復健科等七大科別先試辦健保審查具名公開,正式揮別匿名核刪時代。

汪立偉昨聲淚俱下說,三月有患者自述坐骨神經痛,觸診不出問題所在,進而拍攝X光片卻遭健保核刪,另開立口服維骨力藥物,也被當成針劑核刪,憂心有非醫學專業的行政單位介入,無法認同黑箱作業,審查應透明化、不要再污名化醫療院所,經營很困難,苦嘆連累家人受苦,連員工年終獎金都快發不出來!

健保署:診所申報點數暴增32% 6件異常

健保署解釋,汪立偉診所今年申報醫療點數較去年暴增三十二%,隨機抽樣發現六件異常,分別是病況適用簡單復健療程卻申報中度治療、未附X光片等,經兩審查醫師確認,按比例回推至總申報件數、擴大核刪十五萬,但可申復重新檢視。

健保署統計,去年門、住診醫療費用核刪金額約八十八億,但健保匿名核刪爭議不斷。林奏延指出,曾徵詢專科醫學會、醫師公會全聯會意見,其中五十五%贊成審查醫師具名,調查現任三千多審查醫師,也有三成願公開;因此十月醫院七大科別先試辦健保審查具名公開,基層診所則最快明年跟進。

健保署長李伯璋強調,歡迎專家報名當審委,未來會改善回推擴大核刪機制,且將建置網路平台供被核刪醫師與審查員對話空間。醫勞盟常務理事錢建文則說,從醫師納入「勞基法」、醫院評鑑簡化到健保試辦具名審查,肯定新政府回應醫界訴求。

明年健保給付總額建議增加到6521億

此外,國發會昨通過衛福部陳報「一○六年度全民健保醫療給付費用總額」,建議明年健保給付費用成長率三.七%至五.九%,總額在六四二九億至六五二一億間。

而因費率調降,健保今年起恐進入「收不抵支」階段,衛福部表示,預計今年入不敷出約四十億,明年擴大至兩百億,但因過去累積約兩千三百億的安全準備,健保財務還算健全,估算一○九年前不會出現赤字,也不會調高保費。國發會則請衛福部持續改革健保支付制度及收支連動機制。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