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五月中客少1成 觀光客總數增加了

花蓮市正當冰負責人李孟龍認為中客減少了,國旅增加了,對他們這種市區小店才有實質幫助。(記者王錦義攝)

花蓮市正當冰負責人李孟龍認為中客減少了,國旅增加了,對他們這種市區小店才有實質幫助。(記者王錦義攝)

2016/06/17 06:00

〔記者黃立翔、王錦義/綜合報導〕五月來台觀光客統計數字出爐,雖然中客人數減一成二,但日韓客各增十六%、十七%,整體微幅成長一.八七%。

觀光旅行業者與媒體在大選後不斷渲染中國政府限縮旅客來台,恐銳減三成,更有人預估暑假掉七成,但觀光局昨表示,五月中客下降「還在可容忍範圍」,已積極開拓其他市場。

統計顯示,五月份東南亞來台旅客成長最耀眼,除新加坡略減四%,印尼及越南各增加廿四%、廿一%,最亮眼的泰國比去年同期大增五十九.一二%;另外,中東來台人數也比去年多卅六%,觀光局重視穆斯林旅客,初步看到成績。

此外,歐洲遊客則由一萬九千多人增至兩萬三千多人,增幅十九.○三%,美洲遊客也增加十五%。

中客限縮 台灣觀光由量轉質契機

觀光局官員表示,這只是一個月的資料,仍待長期觀察,今年一到五月來台觀光客成長率從二%到廿%不等,中客成長率二月微降○.二三%,五月確實是今年單月跌最多的,預計六月也差不多,暑假則無法預測。

中客限縮效應確有影響,但不如業者說的那麼嚴重,正好是台灣觀光「由量轉質」的契機。

正安旅行社董事長吳碧蓮則說,官方說不嚴重根本是不願面對問題,中國來台觀光客銳減已勢不可當,根據移民署近日資料,團客與自由行的送件數僅達配額的三成到四成,與以往動輒爆量不可同日而語,暑假應該會很明顯,旅行業都有心理準備。

中客少、國旅多了 花蓮店家歡迎

花蓮市排隊名店「正當冰」老闆李孟龍說,他認為中客減少,遊覽車、旅行社及藝品店等一條龍的業者會受影響,「但他們以前就是賺好賺的錢、賺快錢,雞蛋放在同一個籃子裡,風險本來就高。」

李孟龍說,這次端午節連假,他這樣的市區小店家,很明顯感受到國內旅客變多,生意也回來了,以前中客這麼多,都是一條龍賺去,市區店家根本沒有受益。

李孟龍指出,「投機終究駛不了萬年船」、「綿羊再笨也不會吸野狼的奶」。過去在中客大量的時刻,市區店家並沒有賺得比較多,中客少了,國旅回來了,對一般店家才真正有幫助。

五月來台觀光客統計數字出爐,雖然中客人數減一成二,但整體微幅成長。
(資料照)

五月來台觀光客統計數字出爐,雖然中客人數減一成二,但整體微幅成長。 (資料照)

五月來台旅客人數比較表

五月來台旅客人數比較表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