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逾4成糕餅零食含鋁 專家:吃多智力受損

消基會抽查市售糕點零食及西點材料泡打粉等32件樣品,發現高達14件樣本檢測出含鋁,除了市售黑糖糕、鬆餅…等,連品客洋芋片、可樂果知名零食產品也上榜。(上、下圖記者廖振輝攝)

消基會抽查市售糕點零食及西點材料泡打粉等32件樣品,發現高達14件樣本檢測出含鋁,除了市售黑糖糕、鬆餅…等,連品客洋芋片、可樂果知名零食產品也上榜。(上、下圖記者廖振輝攝)

2013/08/02 18:05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消基會抽檢市售食品黑糖糕、涼糕等32件零食及糕餅甜品,發現高達14件樣品內含鋁,佔了43%,其中還包含了知名的零食可樂果、品客洋芋片等。消基會強調,這些不合格的商品都可能含有含鋁的膨脹劑,同時根據專家表示,民眾長期食用過量將導致精神和神經功能混亂,智力也可能因此受損。

消基會抽檢公布 可樂果、品客也上榜

自今年5月開始消基會就開始在大賣場、麵包店、傳統市場、豆漿店、生活用品店等處隨機對32項零食及糕餅商品進行檢驗,其中10件檢測樣品包括黑糖糕、馬來糕、蛋糕及麻花等產品的鋁含量介於100到200ppm間;板橋四川路豆漿店的馬來糕、廣明街市場的黑糖糕及土城延吉街上的卡多利蛋糕,鋁含量更高達200到500ppm之間;更令人訝異的是板橋四川路松旺商行販售的「美國泡打粉」,鋁含量甚至高達5000ppm,為本次檢測樣品中鋁含量之冠。

另外部分人閒來無事時,就喜歡開一包來解饞的零食,也有幾件被查出含鋁,包括「可樂果辣起士」、「彩虹糖混合水果口味」、「易口舒無糖薄荷錠」等各含有50到100不等的鋁含量;「品客洋芋片」的香濃起士口味更是高達100到200ppm。

30公斤學童吃1黑糖糕及3杯子蛋糕即超標

消基會董事長張智剛表示,這些鋁含量超標的產品,原因可能是因為這些商品使用了含鋁的膨脹劑或是在加工過程中使用明礬。在2011年由世界衛生組織和聯合國糧農組織聯合成立的「食品添加物專家委員會」(JECFA)的鋁每週可容許攝取量,目前是每人體重每公斤2毫克(mg);歐盟標準為1毫克。若是以一名30公斤的學童來說,一個黑糖糕再加上3個杯子蛋糕,就會超過食品添加物專家委員會的標準,甚至是歐盟標準的兩倍。

消基會同時呼籲,鋁攝取量過多會降低人體對磷的吸收並同時造成鈣質流失,可能影響精神和神經功能紊亂、記憶力減退,嚴重時將造成智力減退和容易骨折,同時也有國內醫師指出,氣喘患者血液中所含的鋁含量平均高於正常值的3倍。

衛福部:最快今年訂出食品限鋁量

衛生福利部則表示,有關鋁是否會導致失智症,目前的科學研究尚無定論,各國所訂標準也不相同。食藥署食品組長蔡淑貞表示,該署參考國際規範,去年開始辦理「國人由膳食攝入鋁之暴露風險調查計畫」,並研議修正含鋁食品添加物的使用標準,最快今年出爐並著手草擬,同時食藥署也設計無鋁配方食譜,向業者宣導減少使用含鋁食品添加物。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