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市中正市場攤商將強迫安置 劉康彥籲收回自營不要再委外
新竹市中正市場1樓攤商將被市府強迫安置到北門市場,市議員劉康彥籲市府收回自營不要再委外。(記者洪美秀攝)
新竹市府昨天(26日)召開中正市場1樓攤商「安置說明會」,市府提出具體補償金額,並請北門市場經營團隊說明安置到北門市場的租金減免方案。市議員劉康彥表示,市府已明確表達要攤商配合離開,且只能營業到今年11月30日,同時鼓勵攤商優先遷到北門市場。他認為中正市場好不容易透過訴訟由市府取回地上物及土地,顧及攤商及周邊住家的購物需求,籲市府收回自營,不要再委外。
劉康彥說,在議會尚未通過「新竹市中正市場地下1樓至地上5樓空間委託經營管理計劃」及「委託經營管理契約」前,各種方案都應討論、評估。為何中正市場非要「委外」經營?為什麼不能把攤商留下,打造「公有市場典範」為目標,由市府自行經營中正市場?且假如北門市場生意很好,攤商一定搶著去。但中正市場不論是位置、室內環境、停車便利性,都比北門市場好,市府為何非要攤商遷走?
他認為,讓中正市場「公共利益極大化」是市府應要堅守的原則。以北區來說,目前只有1處親子館,如果中正市場2樓可改成親子館或北門、文雅市民活動中心,都是直接回饋市民的方式。市府若堅持委外經營,免費的親子館、圖書館、市民活動中心的使用模式就不會存在。委外雖可收權利金,但市民權益卻被實質犧牲。
市府產發處表示,中正市場因原業者違約歷經多年訴訟,今年市府已依估價最低價買回產權。因應後續基金逐年償債需求,未來規劃將在兼顧公共利益的前提下,促成市場活化、提升營運效益。現有攤商將優先協助遷移到鄰近的北門市場,並享租金減免等優惠,至於中正市場未來經營方式,相關計畫將依程序送議會審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