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後龍國小日式宿舍損壞嚴重 校方盼明年2月修復完成華麗重生

歷史建築後龍國小日式宿舍損壞嚴重。(記者蔡政珉攝)

歷史建築後龍國小日式宿舍損壞嚴重。(記者蔡政珉攝)

2024/04/17 20:12

〔記者蔡政珉/苗栗報導〕苗栗縣後龍鎮後龍國小日治時期宿舍獲登錄為苗栗縣歷史建築,但木造建物歷經歲月風霜損壞嚴重,後龍國小獲得中央與苗栗縣府補助,總經費約2100萬修復施工,但宿舍內部損壞情形比預想中更嚴重,校方希望能在明年2月修復完成,讓日治宿舍華麗重生。

後龍國小日治宿舍屬木造建築,容易受天候影響受損,白蟻等也成為損壞因素。目前宿舍包括屋頂、門窗、梁柱等部分不敵歲月與天候情況堪憂。

校方說,希望重建後的宿舍可作為閱讀空間,規劃在地鄉土教育相關書籍與期刊、書報閱覽,結合讀報教育,推廣學校本位閱讀課程;另外,也能成為校內的主題展覽館、物影像資料館等用途。

苗栗縣政府文觀局說,登錄後龍國小日治宿舍理由為具日式構造建築特徵,且與後龍地區教育發軔有關,也是校友與當地民眾珍貴記憶,具歷史文化價值;加上後龍國小日治宿舍具日式建築風格且為罕見的宿舍,標誌後龍地區社會文化變遷與歷史演替,足以紀錄當時建築規劃構想與建築工藝。

文觀局也指出,後龍國小日式宿舍東、西側分為兩間宿舍配置,屋頂為水泥瓦;開口部的雨庇目前為石棉瓦或是鐵片;壁體維持原來的雨淋板與編泥夾竹牆;基礎為磚構,仍存有通風開口;主要門窗開口仍然保持木構,部分破損處以木夾板遮蔽;外部加建鋼筋混凝土造浴廁,並增設水塔及鐵架。

後龍國小日式宿舍損壞嚴重,校方盼明年2月修復完成。(記者蔡政珉攝)

後龍國小日式宿舍損壞嚴重,校方盼明年2月修復完成。(記者蔡政珉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