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誤食沒得救!劇毒銅鑄熟若蟹 現身澎湖龍門住宅巷道

含有劇毒的銅鑄熟若蟹,竟出現在陸地住宅群。(記者劉禹慶攝)

含有劇毒的銅鑄熟若蟹,竟出現在陸地住宅群。(記者劉禹慶攝)

2024/04/13 09:52

〔記者劉禹慶/澎湖報導〕1毫克蟹肉可殺死30隻老鼠!毒性僅次於繡花脊熟若蟹的銅鑄熟若蟹,赫然現身湖西龍門住宅巷道,民眾發現後緊急通報農業部水產試驗所澎湖漁業生物研究中心,專業技士冼宜樂連夜前往,帶回水試所飼養研究,呼籲民眾千萬勿食用不明水產品。

銅鑄熟若蟹俗名「埋扇蟹」,分布於太平洋的日本、琉球、台灣南部和各離島岩礁、東南亞各國、西沙群島、海南島、夏威夷等地,體長、大小與招潮蟹幾乎相同,全身顏色以銀灰至白色為底,加上帶深紅、咖啡色的獨特花紋,其肌肉及外殼均含有神經毒素類的河魨毒素和麻痺性貝毒,又以螯腳的毒素最強,蟹殼其次,在琉球又被稱為「眼鏡蛇蟹」。

銅鑄熟若蟹到底有多毒?動物界裡唯一能與埋扇蟹毒性相比,只有爬蟲類中的珊瑚蛇,但被珊瑚蛇咬到仍可急救,誤食埋扇蟹則沒有辦法,因為埋扇蟹的毒性太過強烈,且體型小,無法提製血清,日本也曾實驗證實,光是牠1毫克的蟹肉,就足以殺死30隻以上的老鼠,琉球也曾經有人發生過誤食埋扇蟹煮成的鍋物,結果與食者10幾人皆口吐白沫,倒地抽搐後休克,送醫急救後仍不治身亡。

由於銅鑄熟若蟹是海蟹,為何會出現在陸地上的龍門住宅區,還由水溝巷道中竄出,被住戶小朋友發現,所幸家長相當機警,緊急聯絡澎湖漁業生物研究中心,才未釀成誤食悲劇。至於銅鑄熟若蟹出現陸地,可能是後方住戶為刺網作業漁民,螃蟹隨著刺網上岸所致。

民眾捕獲劇毒銅鑄熟若蟹,交由澎湖漁業生物研究中心。(吳宜芳提供)

民眾捕獲劇毒銅鑄熟若蟹,交由澎湖漁業生物研究中心。(吳宜芳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