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塭仔圳「領航路」通車11天 民怨彎道限速30

領航路轉彎處限速降至30。(記者董冠怡攝)

領航路轉彎處限速降至30。(記者董冠怡攝)

2024/04/05 16:37

〔記者董冠怡/新北報導〕新北市新泰塭仔圳重劃區內首條30米寬、全長1.2公里的「領航路」3月26日通車至今11天,陸續有民眾在網路平台發文或向轄區市議員反映問題,其中多人不約而同提及,市府先前表示限速50,但實際上中間卻有一處彎道速限降至30,令人費解。地政局、交通局回應,將共同與設計單位檢討速限調整可行性。

民進黨籍市議員翁震州表示,不少民眾反映,領航路劃設4個汽車道與機慢車專用道,路面寬敞,為何彎道處最高速限卻只有30,周邊目前尚未有新建物或百貨公司引入人流,車流量變動應不大,沒必要透過限速將車輛包在領航路裡面,建議做好路口號誌銜接管制、標線清楚,並且讓用路人提早習慣轉彎,都有助於交通順暢。

國民黨籍市議員蔡淑君認為,公部門與實際用路人感受可能不太一樣,開通後建議先觀察1個月,再依實際情況檢討修正。以去年11月甫通車的林口區頭湖一路為例,起初居民都覺得很好,但1個月下來,慢慢發現缺失,進而提出改善,領航路可以比照辦理,屆時倘若民眾真的難以接受速限30,再請相關單位評估其必要性,或是能否改採科技執法等方式折衷,求取平衡降低民怨。

市府地政局回應,該處路段因配合都市計畫樁位設計彎道,並按內政部市區道路設計規範設定限速30公里,維護行車安全,其餘路段則均限速50,用路人看到限速標誌後減速,接著過彎進入直線道路,便可提升至50;交通局說,將與地政局及設計單位檢討速限調整可行性;警方表示,該區域目前未規劃設置測速照相。

記者今天中午沿著領航路往返新北大道、中環路二段兩端騎車實測,發現往中環路方向靠近末段,有一小段道路鋪面未如周邊一般平整;附近毫無高樓建物遮掩,風大時車身容易飄移,機慢車族群務必多加留意;彎道限速30的圓形標示雖依法規設計,但若在下雨天,安全帽面罩淋濕,視線不佳的情況下,可能仍然不夠明顯。

也許是正值連假期間,領航路人煙稀少,疑似有民眾將直線當成道路駕駛練習地點,待要轉彎至新北大道前,再暫停路邊下車對調正駕、副駕位置,相關危險,所幸當時無車通過,否則後果不堪設想。

關於監視器架設,領航路管轄涉及新莊及林口分局兩個單位,新莊分局表示,靠近中環路二段已架設2支監視器;林口分局回應,靠近新北大道端已著手處理,正待廠商安排進場施工,希望能在4月中旬前盡快完成。

領航路限速圖。(新北地政局提供)

領航路限速圖。(新北地政局提供)

縱向為領航路、橫向為中環路二段。(記者董冠怡攝)

縱向為領航路、橫向為中環路二段。(記者董冠怡攝)

靠近中環路二段方向的部分路段不太平整,機車族有感。(記者董冠怡攝)

靠近中環路二段方向的部分路段不太平整,機車族有感。(記者董冠怡攝)

往新北大道方向的領航路段。(記者董冠怡攝)

往新北大道方向的領航路段。(記者董冠怡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