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花蓮強震》探勘百年「關門古道」 4山友失聯2天報平安

南投縣信義鄉丹大山域因孫海橋不重建,目前對外只能涉溪而過。(資料照,南投縣消防局提供)

南投縣信義鄉丹大山域因孫海橋不重建,目前對外只能涉溪而過。(資料照,南投縣消防局提供)

2024/04/05 15:27

〔記者謝介裕/南投報導〕登山意外又一椿!

南投與花蓮之間有條名為「關門古道」的路徑,惟早已荒廢,致外界鮮知,但有1支3男1女合計4人組成的高階探勘隊入山後,卻在4月3日花蓮強震後失去音訊,南投縣消防局接獲報案後,今日帶著空拍機上山從空中較好的視野搜尋過程中,也巧好收到其隊員來電報平安,搜救人員也才得以放下內心那顆忐忑不安的心。

南投縣消防局指出,昨(4)深夜11點左右,失聯的黃姓等4名高階探勘隊成員家屬報案聲稱,隊員們自3月31日從花蓮瑞穗光復林道入山,試圖沿著「關門古道」路徑來到南投縣信義鄉丹大山域,預計4月6日從丹大林道下山,且探勘以來,每天都會報平安,但3日花蓮強震後便失去音訊,家屬苦等2天毫無所獲後,深恐因地震發生不測,才向消防局報案。

由於家屬無法清楚交代隊員失聯的確切位置,只說可能已來到南投縣丹大山域,加上丹大對外的孫海橋受損不再重建後,目前入山只能涉溪而過,且許多信義鄉在地的警義消也都是第一次耳聞「關門古道」之名,對其路徑十分陌生,更增添搜救的困難度。

據了解,「關門古道」於1886年闢建,西起南投縣水里鄉、東到花蓮縣,全長約105公里,為清治時期所開闢的最後一條橫貫中央山脈的撫番道路,直至日治時期被用於強制布農族卡社群和丹社群集體遷村的移住道路,時至今日,早已被荒煙漫草淹沒。

不過,因探勘隊中有人較熟悉此古道,經一番討論後,也派員加入連同林保署、警義消組成的搜救隊後,便於今日上午11點展開搜救行動。

搜救隊表示,丹大山域廣闊又地形險峻,總不像無頭蒼蠅般亂找,遂先派出空拍機從空中俯瞰搜尋,此時探勘隊地面聯絡員也收到失聯隊員報平安的訊息,指其在地震期間通訊受影響才無法回報,直至今日訊號才恢復正常,在報平安之餘,也表示,4人目前已沿丹大林道朝下山方向前進,預計最快今晚便可與搜救隊員會合,再一同平安踏上回家之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