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南亞學院通識教師遭逼退資遣 高教工會籲教育部保障工作權

高教工會今召開記者會,指控南亞技術學院因通識中心吳姓體育專任教師不配合校方的違規授課弊案,遭逼退資遣,呼籲教育部應保障第一線通識教師們應有的工作權益。 (高教工會提供)

高教工會今召開記者會,指控南亞技術學院因通識中心吳姓體育專任教師不配合校方的違規授課弊案,遭逼退資遣,呼籲教育部應保障第一線通識教師們應有的工作權益。 (高教工會提供)

2024/04/01 14:08

〔記者楊綿傑/台北報導〕高教工會今召開記者會,指控南亞技術學院因通識中心吳姓體育專任教師不配合校方的違規授課弊案,就被學校恣意遷調系所,然後刻意不排課,而遭逼退資遣,呼籲教育部應駁回此不當資遣案,捍衛各大專校院第一線通識教師們應有的工作權益。

吳老師自介從擔任奧運柔道國手出身,一路在南亞通識教育中心擔任體育教師22年。在108學年第1學期時,接獲時任學校通知,要求支援營區在職專班課程。開學時才被告知星期五下午搭機出發,星期六、日授課兩天,共去4天即可,且期中考、期末考在星期日課程結束時同時完成,但他認為不符合教育部法規。

吳老師提到,上課時間大部分的軍職學生有勤務工作,約只有3到4位學生有穩定出席,多數學生到課率不佳,甚至有完全沒來上課考試的情形。他不知道如何處理,於第一週返台後,將上述狀況向學校反映,得到的回答竟是學校要求給他們補考或補交報告,有成績就可以。

對此,吳老師表示,完全不敢苟同這販賣文憑的方式,日後的108學年第2學期開始,就不願意再配合去營區在職專班外島授課,學校便將他列為汰除教師,以各種整肅手段對付,包含逼辭行政、調換系所、考評不及格,甚至到現在的完全不排課程,惡意要進行資遣。

高教工會組織部主任林柏儀表示,此狀況並非單一個案,根據教育部統計資料顯示,我國各大專校院任職於通識教育中心的專任教師,過去10年之間竟然少了一半之譜,在102年全國仍有2649名通識專任教師,112年僅剩1341人,形同「腰斬」。

林柏儀提到,過往各大專校院特別是技專校院,為了要使其教育內涵能不單受既有專科學校領域侷限,往往都會在通識教育中心聘任大量的專任教師,擔任共同科目及通識科目教學,豐富整體教育內容。但在過去10年間,工會經常接獲通識專任教師投訴遭學校逼退、或被校方要求轉調至專業系所「灌水」師資,其結果一方面造成「通識虛級化」,二方面也導致系所師資員額無法正常聘任專業人才,影響學生教育權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