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紅球首站為何是接官亭 議員李宗霖專業解釋被讚爆

「紅球臺南」正在台南展出,首站選擇中西區的風神廟接官亭。今天在台南公園念慈亭 ,明天在成大未來館展出。(圖由南市府提供)

「紅球臺南」正在台南展出,首站選擇中西區的風神廟接官亭。今天在台南公園念慈亭 ,明天在成大未來館展出。(圖由南市府提供)

2024/03/31 10:04

〔記者蔡文居/台南報導〕「紅球臺南」正在台南展出,將展出10天,首站選擇中西區的風神廟接官亭,第二天則於永樂市場,今天在台南公園念慈亭,吸引民眾爭相朝聖,很多人納悶紅球有什麼好看的,何為「惡搞」古蹟?台灣基進南市議員李宗霖連兩天在臉書分享看法,超專業解說,被網友讚爆當議員太可惜。

李宗霖說,大家有沒有發現,經過這一番熱鬧的「惡搞」,大家突然開始在問「接官亭是什麼?」「為什麼放那裡?」

他說,如果紅球是個旅行者,剛來到台灣,為何首站選擇接官亭?其實接官亭是將近300年前,地方官員迎「接」朝廷「官」員的地方。清國朝廷官員從廈門出發,橫渡了凶險的黑水溝,鹿耳門登陸後,再搭船渡過台江內海抵達南河港(五條港之一),進入府城。官員上岸之後一定要先去風神廟拜謝風神,保佑他們平安抵達。

他說,因此,接官亭可以說是近300年前出入大員的節點,是台灣府的門面。看來紅球作為旅行者,它也打算從300年前的接官亭展開它的旅程。

紅球30日來到永樂市場,李宗霖說,他前往朝聖,遇到巷子內的氣質阿嬤說搞不懂紅球有什麼好看的,看到她身上穿著美麗白洋裝,靈機一動用來解釋紅球跟這城市的關係。「阿嬤,那顆紅球就好像是妳這件衣服上面的花草,讓我們的城市變得更漂亮!」「阿嬤忽然打通任督二脈,連忙點頭稱是XD。是啊,這裡從來就不是只有「吃」這麼簡單而已!」

網友回應說,「之前假日去(接官亭)完全沒人,能因為紅球吸引那麼多人,覺得好感動。」「新舊互動,也讓人更認識古蹟的意涵。」還有網友看了大讚說,「這位人才當議員,實在太可惜」。

圖片來源︰蔣元樞,〈重修風神廟並建官廳碼頭石坊圖說〉,《重修臺郡各建築圖說》,國立中央圖書館景印,民國72年。(圖由李宗霖提供)

圖片來源︰蔣元樞,〈重修風神廟並建官廳碼頭石坊圖說〉,《重修臺郡各建築圖說》,國立中央圖書館景印,民國72年。(圖由李宗霖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