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黃昆輝教授教育基金會民調:近7成民眾認為台灣母語消失中

黃昆輝教授教育基金會今(30)日舉辦「台灣母語教育民意調查」記者會,左起薛化元教授、基金會董事長黃昆輝、基金會民調小組召集人郭生玉。(記者叢昌瑾攝)

黃昆輝教授教育基金會今(30)日舉辦「台灣母語教育民意調查」記者會,左起薛化元教授、基金會董事長黃昆輝、基金會民調小組召集人郭生玉。(記者叢昌瑾攝)

2024/03/30 10:58

〔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本土語言列為學校必選修,從小學到高中職都須學習母語,但黃昆輝教授教育基金會今早發布「台灣母語教育民意調查」結果,基金會董事長黃昆輝表示,68.4%認為台灣母語正面臨消失的危機,教育部推動本土語言教育,學生要從台語、客語、原住民語、馬祖閩東語及手語中擇一修讀,雖有過半民眾認同此政策,但只有37.2%民眾認為有效,79.6%認為觀看卡通或玩遊戲才是學母語的好方法。

黃昆輝表示,過去一元化語言政策,嚴重限制母語的發展及使用場域,這次調查也發現,民眾在生活中使用母語的比率,隨年齡層降低明顯遞減,亦即愈年輕愈不會說母語,93.9%民眾雖認為家人多用母語和孩子交談是好方法,但傳承效果不是那麼好,故67.5%家人不會說;而文化部調查也發現,台灣三代間的台語使用率降低近6成,客語降低7成,原住民語降低9成,愈少使用的語言就會瀕臨危險,台灣母語的保存及振興刻不容緩。

基金會民調小組召集人郭生玉表示,過往政府獨尊國語、禁說方言,家長在家也用華語跟小孩說話,華語因此成為小孩的母語,母語反而變成外來語,政府必須提出誘因讓家長多用母語和小孩溝通。

基金會民調小組委員馮清皇說明,64.9%民眾在生活中常用母語,進一步分析居住地區、年紀及學歷,常用母語的地區為雲嘉南(82.4%)、中彰投(73.6%)及高屏澎(73.3%),常用母語的年紀為65歲以上(91.5%)及50-64歲(73.3%);常用母語的學歷為國中以下(90.6%)及高中職(70.2%),語言雖沒有高低之分,但調查結果顯示「濁水溪」是重要的分界線。

政治大學台灣史研究所教授薛化元表示,使用母語是人權,過去政府長期箝制母語,特別在教育、公部門及大眾傳播媒體限制母語,使台灣母語瀕臨存亡威脅,而依基金會調查,出現地域、教育程度及不同年齡層的明顯差異,台中以南到高屏、澎湖的使用母語率較高;年齡較長、國中及高中職畢業生使用率較高,均值得注意,「國家語言發展法」雖制定提供「改善語言斷層危機、尊重多元文化發展」的契機,但各族群母語的傳承及發展仍面對不利條件。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