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工程師從農!林俊名企業化經營農耕隊 薪聘學生下田種稻

林俊名(左1)公司化經營農耕隊,左2起為農耕隊成員陳佑豪、陳寬祐、林承彥。(記者蔡昀容攝)

林俊名(左1)公司化經營農耕隊,左2起為農耕隊成員陳佑豪、陳寬祐、林承彥。(記者蔡昀容攝)

2024/03/29 23:52

〔記者蔡昀容/宜蘭報導〕現年46歲農民林俊名,2015年移居宜蘭,他成立公司,以企業招募人才的方式,成立農耕隊,以190元到250元的時薪,含勞保勞退,聘請年輕人種稻。在他人眼裡,林俊名給予高於最低時薪的待遇,但林俊名認為,這是務農者應得的報酬,他以建立透明薪制為目標,持續邁進。

林俊名原是工程師,因陷人生低潮,開始接觸農耕,2015年離開都會生活,移居宜蘭員山,租地種友善稻米,成立「書食糧號」品牌自銷。

一人務農忙不過來,整地、插秧、除草、收割,都需額外人力幫忙,農村人家在農忙時,常常互相無償支援;但現代農村缺工,林俊名希望用企業招募人力的方式,建立制度,解決缺工問題。

林俊名2018年成立農耕隊,農忙期間需要人手時,便在農耕隊群組張貼工作時間、內容和所需人力,並將成員分成初手、熟手、老手,給予不同時薪,將工作內容和薪資透明化,建立制度,6年來從未缺工。

農耕隊成員來來去去,目前約有15名成員,最小16歲,最大23歲。部分成員在外縣市唸大學,坐客運回宜蘭時,看到成片農田,感動油然而生;農耕對他們而言,不只是單純的勞動工作。

隊裡兄弟檔23歲陳寬祐、21歲陳佑豪,現分別就讀中興大學生物科技系、東華大學自然資源與環境學系,因家裡務農,小學一年級開始下田,經驗豐富,高中時期邀同儕加入農耕隊,是農耕隊成立的重要推手。

在兄弟檔就讀的高中,農耕隊引起同儕好奇,小有名氣,但農耕屬於粗重體力活,非人人都能適應留下。陳寬祐說,務農原是不斷重複動作的勞動,但朋友加入後,變成好玩的事;在外縣市唸大學的人,也會趁假期返鄉種田,像極同學會。

22歲林承彥就讀成功大學土木工程系,高中時期被陳寬祐拉進農耕隊,原先沒下過田的他,如今是「老手」幹部,講起種稻,信心十足。林承彥說,起初沒想太多,當賺零用錢,但下田真的很累,還好是朋友一起做,氣氛很歡樂,還能把親自種的米,帶回去給家人吃,很有成就感。

林俊名成立農耕隊,薪聘年輕隊員(見圖,陳寬祐)種稻。(書食糧號提供)

林俊名成立農耕隊,薪聘年輕隊員(見圖,陳寬祐)種稻。(書食糧號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