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寶林茶室食安風暴 王必勝:「非典型食物中毒」有2特點

寶林茶室食物中毒風暴延燒,衛福部次長王必勝今(28)日在行政院院會後記者會強調,這是非典型的食物中毒案。(行政院提供)

寶林茶室食物中毒風暴延燒,衛福部次長王必勝今(28)日在行政院院會後記者會強調,這是非典型的食物中毒案。(行政院提供)

2024/03/28 13:26

〔記者鍾麗華/台北報導〕寶林茶室食物中毒風暴延燒,衛福部次長王必勝今(28)日在行政院院會後記者會強調,這是非典型的食物中毒案,主要基於2點,一是症狀非常嚴重,造成傷亡比一般食物中毒還嚴重;而且不像一般團體用餐都是同時發病,可以很容易界定是食物中毒,因為是分散用餐,用餐後離開,都是透過回溯才知有食物中毒。

對於台北市府是否反應過慢?王必勝指出,雖然在3月19日就有個案,但3月19日的個案到急診時,從腸胃道症狀發展到肝衰竭,速度非常快,因為缺乏同樣餐廳用餐資訊,病程也不像一般腸胃症狀或食物中毒,所以當時要判斷是非常困難的。

王必勝說明,3月23日新北通報、3月24日台北市也通報後,從這2例開始,24到26日間,台北市衛生局人員也沒辦法界定死亡是不是與寶林茶室有關,他們也去檢查食材,發現理論上不會造成嚴重的食物中毒,所以當時的時間點看到的狀況,並沒辦法界定有相關性。

王必勝解釋,直到3月26日經過媒體報導後,醫療院所照顧病人的醫師非常有警覺性,看到報導後馬上連結到病人,通報給衛生局。

至於中央的應變作為,王必勝指出,衛福部在3月26日下午5點收到另外3例跟寶林茶室有關案情後,馬上確認是食物中毒事件,而且相當嚴重。在26日5點後的24小時內,一天內就介入,中央做了5件事情。

包括請食藥署帶隊會同台北市政府跟專家,一起到現場做相關採證,採了35樣食材;26日晚上通知法務部,請北檢介入偵辦。27日上午衛福部內部開會決議處理方向;27日也請新北市把粿條供應商停業,開始做調查;27日下午6點,請了毒物專家跟醫療院所的醫師一起聚焦討論。

王必勝指出,台北市長蔣萬安今天到行政院會報告台北市的相關作為,希望中央能協助檢驗量能以及統籌辦理跨部會的小組,釐清原因與後續相關處理,中央都會配合。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