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蓮霧1年2次農損救助要追繳?屏縣府:年初、年底屬不同產季

南風提早開始吹拂,蓮霧開始出現裂果情形,此為南風吹後所採收。(記者陳彥廷攝)

南風提早開始吹拂,蓮霧開始出現裂果情形,此為南風吹後所採收。(記者陳彥廷攝)

2024/03/27 11:25

〔記者陳彥廷/屏東報導〕有屏東縣蓮霧農近期接到鄉鎮公所通知,指不得在同年領2份天災救助金,將追回溢領救助金;屏東縣政府強調,蓮霧產季從每年11月下旬至隔年5月下旬,同一年的年初、年底分屬兩個產季,若遭判定要追繳,農友可申覆釐清。

屏東縣是南洋改良種蓮霧大宗產地,近年受人工老化及土壤劣化和種電等,種植面積下滑,產量更易受天災影響,近期南風開始吹起,空氣中富含水氣,許多人家裡都出現反潮現象,而蓮霧也因溫濕度變化大,裂果情形較往年增加大增。

審計部2年前即針對農業部發放「農業天然災害現金救助」情形,要求農業部強化系統檢核機制,屏東縣部分鄉鎮市公所查報至今仍未完成,近期有農友接獲要「追繳」溢領的救助金的通知,但不僅看不到署名,也不知繳回管道及作業流程為何。

此外,更有蓮霧農發現,他被追繳的是同1年的年初及年底,對蓮霧而言,明明分屬兩個產季,卻遭「長期作物同曆年救助超過1次不符規定」的理由被要求追回,他無奈的說,南洋改良種蓮霧的黑珍珠、大果種等,就是為於農曆年前出產所改良的品系,去年年底是為了今年農曆年所產,因此同年的年初和年底,絕對就是兩個產季。

對此,屏縣府表示,目前此案追繳皆由地方公所進行,蓮霧從每年11月下旬至隔年5月下旬規類為同個產季,因此同個曆年的年初、年底確實有受兩次天災的可能,但縣府強調,事前已都吿知公所蓮霧產期,農業部亦曾解釋此類作物不應以「同曆年救助」為唯一判定標準,若是農友仍遭歸類溢領,可進行申覆釐清。

被追繳的農民說,公所通知沒有署名也沒有聯絡方式更沒有回繳流程,一張白紙黑字用明顯不合理的理由就要他掏出數萬元,要是他傻傻去繳,豈不申訴無門,他指出,農業部討回溢領合理,但更應該要規劃完整且公正具公信力的流程要求公所配合。

南風提早開始吹拂,蓮霧開始出現裂果情形,此為南風吹起前採收。(記者陳彥廷攝)

南風提早開始吹拂,蓮霧開始出現裂果情形,此為南風吹起前採收。(記者陳彥廷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