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食安事件頻傳 大里小學生認識蔬果無毒栽培滿載而歸

大里瑞城國小學童參訪「瑞風無毒農場」,聽取葉秋風場長(右1)認識蔬果無毒栽培要領。(大里農會提供)

大里瑞城國小學童參訪「瑞風無毒農場」,聽取葉秋風場長(右1)認識蔬果無毒栽培要領。(大里農會提供)

2024/03/27 10:34

〔記者陳建志/台中報導〕台中大里區農會推廣食農教育,為了讓小朋友了解友善土地的蔬果無毒栽培要領,並認識生物防治資材,安排瑞城國小的小朋友參訪大里「瑞風無毒農場」,小朋友仔細聆聽投入無毒栽種已10多年的農民葉秋風分享無毒栽培法,了解到可用苦楝油、窄域油進行病蟲害防治,並下田採收小番茄,雖個個汗流浹背滿載而歸。

大里瑞城國小你農我農作業組小朋友,在大里農會廖太林指導員、學校林詠勝校長等人帶領下,來到以友善無毒農法栽種當季蔬果的瑞風無毒農場,向經驗老道的72歲葉秋風學習蔬果無毒栽種要領。

葉秋風分享,一開始只是要讓家人吃得健康,並友善土地,後來支持他的人越來越多,10多年前退休後,決定和太太一起投入無毒栽培,吸引許多老顧客來購買,栽種面積從一開始的2分地,擴大到現在已經1甲4分地,最多時曾同一個時間就種植30多種蔬菜。

葉秋風表示,無毒防治病蟲害的最大挑戰,就是對病蟲的習性要充份掌握,才能達到最好的防治效果,在不斷的試驗中成長,有不懂的地方就請教農業改良場、農試所、中興大學等專家們,他們都很樂意的協助提供良好的防治方法。

葉秋風並以農場裡時令的玉女小番茄為例,強調無毒栽培法,其選擇栽種的土壤和環境非常重要,在栽種前須將土壤先泡水半個月以減少蟲害,調整酸鹼值,整理田地前需加入含苦土石灰、有機肥、蓖麻粕等培養土壤,經過改良的土壤所栽培出來的小番茄,生長過程非常健壯,果實也很可口美味,而友善無汙染又通風的環境,才能減少病蟲害的發生。

小朋友在了解無毒栽培須更用心後,也開心到番茄田採收玉女小番茄,個個滿載而歸,稱讚如此栽培方法吃起來很放心,也體會農民的辛苦。

大里瑞城國小學童在林詠勝校長(後排左1)帶領下,鮮採無毒栽種的小番茄,個個滿載而歸。(大里農會提供)

大里瑞城國小學童在林詠勝校長(後排左1)帶領下,鮮採無毒栽種的小番茄,個個滿載而歸。(大里農會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