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中市近年一再發生路樹被不當移植 外界質疑草率

位於進化北路的路樹遭移植後卻未補植(記者蘇金鳳攝)

位於進化北路的路樹遭移植後卻未補植(記者蘇金鳳攝)

2024/03/24 09:59

〔記者蘇金鳳/台中報導〕台中市政府雖為減少碳排放,持續栽種樹木,但民進黨中市議員陳俞融指出,去年市府將漢口路的黑板樹及小葉欖仁路樹整排不當移植,到今年2月29日在進化北路將整排10多棵的榕樹路樹移植,部份以生病為由砍成一塊塊,陳俞融痛批,對於路樹處理程序的草率,未顧及到路樹移植後是否能生存,是對生命教育負面示範,而且所留下的樹穴也未補植,醜化市容也未達到減碳目標。

建設局表示,台中市訂有「台中市政府及其所屬機關學校植栽及樹木修剪要點」及「台中市公園內植栽及行道樹修剪、種植及移植作業規範」,明定樹木修剪與移植規範。行道樹移除及移植,建設局均請專家現場健診,並提送景委會審查,在兼顧營造人本友善人行環境前題下,就棲地條件核實審查,於棲地良好有足夠栽植空間者採原地補植或異地生態補償種植,秉持適地適種原則,確保植栽生長良好。

市議員陳俞融表示,根據市府資料顯示,2022年共移除259棵樹木,其中29棵未原地補植,2023年共移除335棵樹木,其中139棵未原地補植,不但樹木越砍越多,移除路樹數量增加近3成,其中砍完樹卻未原地補植的數量大幅上升,增加4.8倍。

陳俞融質疑,前市長林佳龍設定出在8年內種下1百萬棵樹的目標。但盧秀燕上任後,未看到城市綠化指標,還目睹了更多整排樹木被草率移植。

此外,陳俞融認為,景觀及植栽委員會對於其他局處維護管理的樹木仍無強制性規範。造成市府各單位在修剪和移植樹木時缺乏統一標準,去年文化局權管區域內,霧峰光復新村4棵大樹被攔腰砍斷,教育局管轄區域內,西區大同國小外4棵路樹被剔光頭等事件。

陳俞融建議市府,路樹修剪程序需細緻,避免未來再有粗暴砍斷樹木的情形;同時,不得不移除的路樹,應該盡可能地在原地以相同數量進行補植,也應盡速將路樹修剪移除的規範統一適用於所有局處。

建設局指出,市長盧秀燕上任後推動「都市退燒-全民植樹行動計畫」,在永續低碳辦公室控管下各機關各司其職,協力植樹,建設局2022年增植7651株喬木,去年再增植7212株喬木,而今年市府各局處植樹績效更較上一年度再成長5%。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