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南大創新太陽能板回收技術 榮獲法國再生能源回收獎第1名

南大特聘教授傅耀賢(右)帶領團隊創新研發太陽能板回收技術,獲得法國POwR Earth Summit再生能源回收獎第1名。(台南大學提供)

南大特聘教授傅耀賢(右)帶領團隊創新研發太陽能板回收技術,獲得法國POwR Earth Summit再生能源回收獎第1名。(台南大學提供)

2024/03/20 15:11

〔記者洪瑞琴/台南報導〕台南大學綠色能源科技學系特聘教授傅耀賢,率領太陽能中心及衍生新創鴻躉公司團隊,參加法國POwR Earth Summit首屆再生能源獎競賽,榮獲再生能源回收獎第1名,台灣永續環境的努力再被世界看見!

太陽光電未來在全球能源佔比將超過50%,卻也伴隨著太陽能板廢棄物的處置問題,預計到2050年全球將產生約2.1億噸的太陽能板廢棄物。

傅耀賢教授開發出「1站式全自動太陽能板回收設備PV Circulator」,該技術突破傳統太陽能板回收的限制,達到將近100%的回收率。其過程中完全不使用化學品或熱處理,大幅減少99%碳排量,且處理一片太陽能板僅耗2.7度電,節省95%的能耗,為市場提供高效且環保的回收解決方案。

台南大學表示,POwR Earth Summit 專注於再生能源發展與創新技術交流,特別強調回收技術的關鍵角色。今年首次舉辦再生能源獎項競賽,吸引來自全球近400家新創公司競逐,最終僅選出10家獲獎。該活動由美國前總統歐巴馬擔任開幕與談人,顯見歐美地區對再生能源與循環經濟的重視程度。

南大團隊也是唯一獲獎的亞洲團隊,已和法國多家業界公司洽談後續合作計畫。鴻躉執行長洪嘉聰表示,歐美市場廢舊光電板的問題日益嚴峻,尤其太陽光電發展最早的美國加州最急需解決,預計將在5月於美國加州開始推展,開啟與全球的合作機會。

此外,為推動循環經濟的發展,南大成立「太陽能循環經濟聯盟」與業界夥伴合作,將回收的太陽能板物料轉化為低碳原料,重新進入各個產業鏈,並希望在美國、歐洲等地建立類似的合作模式,共同推動太陽能產業循環經濟的永續發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