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新北河川重現生機 水利局4大生態保育策略奏效

新北市水利局「新店溪碧潭堰整建暨水環境營造」下游矮堰營造淺潭水域,提供生態棲息環境(新北市水利局提供)

新北市水利局「新店溪碧潭堰整建暨水環境營造」下游矮堰營造淺潭水域,提供生態棲息環境(新北市水利局提供)

2024/03/14 12:36

〔記者翁聿煌/新北報導〕新北市水利局為改善早期水利工程將整條河川溝渠水泥化而影響生態的做法,近年來利用「迴避」、「縮小」、「減輕」、「補償」4大生態保育策略,推動55件水利工程成果豐碩,像是碧潭堰重建工程,重新營造水中生物洄溯的重要路徑,並掛設麻繩,引導小毛蟹再次上溯至碧潭上游,水利局長宋德仁說,目前還有27件工程正在辦理生態檢核,將持續透過4大生態保育策略,努力營造人與自然共好的宜居新北市。

宋德仁表示,4大生態保育策略,是為減輕水利工程對生態環境造成的負面影響,確保工區的生態都能受到最輕的影響,甚至能讓在地動植物獲得幫助,讓新北河川重現生機,以碧潭堰整建工程為例,設置魚梯及攀爬麻繩,營造水中生物洄溯路徑。

他指出,在施工期間四大生態保育策略分別;以採用「迴避」措施,保護濱溪植被帶及次生林,並避開動物繁殖期;在工程材料的進場調配,以「縮小」堆置區範圍為原則,減少對棲地之影響,保留新店溪既有良好棲地空間。

另採用「減輕」措施,嚴格控制土砂擾動,不僅保有清澈水質,也保護水中魚類的棲息場域;同時也納入「補償」措施,打造適切的水中通廊,設置新店溪最大生態魚道,讓洄游性物種可以一路溯游到上游繁殖,並於下游營造淺潭水域,提供生態棲息環境,也設置魚道觀察窗,使魚道兼具環境教育功能。

宋德仁指出,市府自2023年3月起每月召開生態檢核平台會議,透過專業生態團隊與工程單位的共同研擬,並與在地民眾及生態團體充分溝通,確保四大生態保育策略融入並落實於各工程當中,讓工程能盡量減輕對生態環境之影響,並兼顧到生態棲地的保護。

「新店溪碧潭堰整建暨水環境營造」新店溪最大生態魚道。(新北市水利局提供)

「新店溪碧潭堰整建暨水環境營造」新店溪最大生態魚道。(新北市水利局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