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等學校接連出事 全中教:沉重壓力使教師喘不過氣

中等學校接連出事,全中教今發聲明表示,沈重壓力使教師喘不過氣,呼籲教育部正視,還給教師基本尊嚴。(圖由全中教提供)

中等學校接連出事,全中教今發聲明表示,沈重壓力使教師喘不過氣,呼籲教育部正視,還給教師基本尊嚴。(圖由全中教提供)

2024/03/12 11:14

〔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針對近日數起發生在中學的重大校園安全事件,全國高級中等學校教育產業工會今發聲明表示,教師不具專業輔導管教訓練,也未受過專業特教教師訓練,沉重壓力常使老師們喘不過氣,呼籲強化校園內安全管理機制,擴增專業訓輔人力,且增加高中職教師員額,並落實特教法配套措施,請教育部還給中學教師基本尊嚴。

對於新北市國中生命案、台北市1所高中學生打老師案等,全中教理事長高孟琳表示,隨著學生年紀、生活歷練及個頭體態漸長,中學教師面臨管理輔導學生的壓力大增,校園內發生的危險衝突可能性更大,國中時期的大哥大到了高中職學校可能變成幫派一員,這些品行需要特殊輔導及管教的學生,平日在校園內已是老師及同學畏懼的對象,面對這些少數需要特別輔導管教的學生,第一線教師備感壓力,若不慎甚發生衝突而造成傷害時,師長須承受來自家長及社會廣大的壓力,缺乏完善輔導管教配套政策下,放任此類高危險群學生於校園中無法有效輔導管理,對校園安全是一大隱憂。

此外,高孟琳表示,很多特教生大部分學習在班上進行,導師及一般任課教師並非受過專業特教教師訓練,卻要承受輔導特教生在班學習的壓力,尤其面對情緒障礙嚴重的學生,在教室內可能突然情緒暴衝的傷人或自殘,沉重的壓力常讓老師們喘不過氣,配套政策不完整的融合式教育,實非教育界之福。

高孟琳指出,因教官退出校園政策,各高中職學校雖聘有學務創新人力,但除非聘到具備教師證的人力或優秀的退休教官,校園安全維護仍出現嚴重空窗期,教育部應有更完善的配套政策,讓校園安全網無破洞。

全中教呼籲教育部:一、強化校園內安全管理機制,並擴增專業的訓輔人力。二、高中職教師員額不足與教師過勞的現象,教育部應擬定增加高中職教師員額配套,並盡速編列預算執行,從現行的每班2.25人增加至每班2.7至3人。三、落實特教法配套措施,每安置身心障礙學生1人,減少該班級人數1人至3人。四、增加專業輔導人力,強化需要特殊管理或輔導之學生。五、正視現階段學務創新人力,完全無法銜接教官在校園內的功能,積極提出改善措施。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