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屏東雙流瀑布、墾丁森林遊樂區改造重生 奪台灣景觀大獎

墾丁森林遊樂區。(圖由屏東分署提供)

墾丁森林遊樂區。(圖由屏東分署提供)

2024/03/10 11:35

〔記者陳彥廷/屏東報導〕農業部林業及自然保育署屏東分署於屏東獅子的「雙流瀑布步道」及恆春的「墾丁國家森林遊樂區」,去年在小犬颱風中遭受重創,2個園區是一片狼籍,但經過儘速整修及改造後,獲中華民國景觀學會的「台灣景觀大獎」中優質獎及佳作殊榮。

屏東分署去年以2個園區的整建參加第11屆(2023年)台灣景觀大獎競賽,昨天舉行頒獎典禮,2項工程獲頒風景遊憩類別的「優質獎」及「佳作」,看似順利,但其實要不要參選卻是過程煎熬,原來,小犬颱風當時已是10月,非常接近台灣景觀大獎的報名時間,但不論是雙流還是墾森,全受小犬重創,園內災情是前所未見的慘重。

屏東分署去年即已進行整年度的墾丁國家森林遊樂區的改造計畫,一切皆已步上軌道,卻在報名前夕天外飛來橫禍,但全年努力豈可讓颱風毀於一旦,而雙流則是因為近年發現許多珍貴稀有的食蟹獴、麝香貓、黃喉貂及山羌等,不參加實在非常可惜,因此2個園區管理站甚至全分署動起來整理,就為在報名前回復到最佳狀態。

「絕美森林景觀獲青睞!」屏東分署說,「雙流瀑布步道」原由侯林建築師事務所規劃設計,雙流瀑布位在屏東縣獅子鄉的雙流國家森林遊樂區內,是園區內最受歡迎的景點,通往瀑布的步道途經涉水段、森林教室以及終點的觀景平台,全區經過多年使用,近年來陸續透過多項改善,本案接續維持及改善既有生態的概念,盡量降低人造物的介入,並充分利用既有設施來進行改造,增加服務強度,以行動體現永續與生態的森林遊樂區經營理念,獲得台灣景觀大獎優質獎之肯定。

至於遭颱風重創的「墾丁國家森林遊樂區」,則委由艾力肯創意生活有限公司規劃設計景觀改造計畫,屏東分署指出,墾丁國家森林遊樂區是全台唯一的熱帶季風高位珊瑚礁森林生態系。歷經50多年的時移事異,為使遊憩設施符合當代景觀美學,並提升使用者需求。在生態保育及遊憩需求平衡的前提下,以「保留歷史空間脈絡,打破失落空間藩籬」為目標,針對遊客中心及人工湖、古榕道、觀海樓,以及百年銀葉樹,重構新舊空間、縫合介面,使各區、各節點的視野,再次攬入周邊綠意,讓園區藉著其獨特生態系與歷史風貌,重現風華。

官員指出,在颱風之前,對2個園區參加得獎是很有信心,豈料小犬颱風的破壞實在是過於驚心動魄,整個園區的景觀、部分林相甚至因此改變,因此報名難免會有疑慮,但所幸在堅持參加及全力投入改善、復原後,以重生姿態獲得評審委員的青睞而得獎,實在是非常高興。

雙流瀑布。(圖由屏東分署提供)

雙流瀑布。(圖由屏東分署提供)

墾丁森林遊樂區改造計畫獲得台灣景觀大獎的佳作。(圖由屏東分署提供)

墾丁森林遊樂區改造計畫獲得台灣景觀大獎的佳作。(圖由屏東分署提供)

雙流瀑布步道獲得台灣景觀大獎的優質獎。(圖由屏東分署提供)

雙流瀑布步道獲得台灣景觀大獎的優質獎。(圖由屏東分署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