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灣燈會700公尺「最長作品」 參道悟性細品味

2024台灣燈會安平燈區作品《蕪為》,長達700多公尺,可說是這次燈會「最長作品」。(記者洪瑞琴攝)

2024台灣燈會安平燈區作品《蕪為》,長達700多公尺,可說是這次燈會「最長作品」。(記者洪瑞琴攝)

2024/03/08 21:21

〔記者洪瑞琴/台南報導〕2024台灣燈會安平燈區作品《蕪為》,長達700多公尺竹架構築呼應沿岸樹木自然環境,可說是這次燈會顯目的「最長作品」,網路社群討論熱度高。隨著燈會即將於這週末(10日)結束,民眾不妨來漫步其間參道悟性。

安平燈區主要以藝術原創性取勝,不同於一般傳統花燈造型。游云旨作品《蕪為》,創作理念以「老子」的無為思想為核心意境,希望強調自然中未經刻意雕琢的生命樣態,並虛化700多公尺極為龐大的量體,讓民眾穿梭其間不是看見作品本身,而是看見生活中常被忽略的自然之美。

以竹架構組,主要是取其能因地制宜的調整特性,再將公園內的樹木型態透過燈光的照射顯影現形,藏於竹剖片的光變成一種隱晦低調的存在,透出的光暈彷彿山間的嵐氣,民眾行進時可以感受如雲如霧的光影交錯變化,自在穿梭於自然之間。

尤其有1處三角特殊曲面空間,此區空間結合廟宇屋脊意象,創造出台南巷弄的窄密意涵,空間內靠樹木處形成虛化的分隔交界,以藍光緩慢明滅擾動、黃光上照恆亮進行區隔,形成複合性的交織體驗空間。

參與團隊成員牛韻茹在臉書發文分享創作歷程。創作者一趟趟踏遍林默娘公園幾次,沒有人比他更熟悉沿水岸700多公尺的每1棵樹,他就這樣苦行僧般超過100棵樹,1棵、1棵的寫生畫過去。

牛韻茹也提到幕後的模型製作兩個月,原先對作品在公園700公尺長、8.5公尺高的設定還不知道會怕,直到1:100的模型啟動,總長7公尺多的模型份量還真是讓人「吃盡苦頭」。去年12月進場後,每天都是挑戰,才真的了解到5000支竹子堆疊起來有多少。但在作品中能看見創作者運籌帷幄的定與靜,作品「由像到象」,傳遞出只見自然不見作品的道體。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