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暑期先修、跨域學習 成大推「新鮮人先修課程」及「探索學分」

為助學生具備面對未來的能力, 成大今年推出2大制度,包括虛實整合之「新生大一先修課程」以及鼓勵踏出跨域學習第一步的「探索學分」。(成大提供)

為助學生具備面對未來的能力, 成大今年推出2大制度,包括虛實整合之「新生大一先修課程」以及鼓勵踏出跨域學習第一步的「探索學分」。(成大提供)

2024/03/05 21:26

〔記者楊綿傑/台北報導〕為助學生具備面對未來的能力,成大今年推出2大制度,包括虛實整合之「新生大一先修課程」以及鼓勵踏出跨域學習第一步的「探索學分」。成大教務長沈聖智表示,不僅暑期先修課程學分能全數抵免,就算被當掉也可申請塗銷修習紀錄。

沈聖智說明,「大一新生先修課程」,凡獲成大錄取的新生,在放榜當天即可申請先修課程,採線上授課方式,課程結束後會在新生訓練或開學第一週舉行實體考試,取得的學分在成大均能全數抵免,內容除了基礎科學外,也有通識課程及模組化課程。

此外,沈聖智提到,校方鼓勵學生跳脫舒適圈,但跨域學習需要勇氣,萬一跨域修的課成績不理想,恐會拉低大學期間的整體學習表現,是不少學生怯步的原因之一。為此,校方從學生立場出發推出友善學習的「探索學分」。

非主修學科的跨域學習,都是「探索學分」的範圍,但以6學分為上限。基於鼓勵學生邁出跨域學習的第一步,設計出3種方案。修習成績理想者,登錄成績、給學分。成績差強人意者,學生可以申請只獲得學分,不登記分數。萬一被當掉,能申請塗銷修課紀錄,不留下任何痕跡。

沈聖智指出,學校近年來陸續規劃推出一系列由淺至深,完善的跨域學習策略與環境。去年即對非理工類學生推出「跨域初探課程」,內容多為各系在大一的概論式課程。修課學生若仍覺得課程較深,需要補強,此時「模組化課程」就能幫上忙。

以工程數學為例,模組化課程會將原本統合式的工程數學,細拆成各自單元以利學習與掌握。學習「跨域初探課程」有所得的學生,接下來可更上一層修習「跨領域專長微學程」,拓展專業知識技能並激發創新思維。

沈聖智解釋,今年新推出的「探索學分」,可說是「跨域初探課程」的向前延伸。「跨領域專長微學程」也可視為是「跨域初探課程」的向下延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