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政府基金績效以公保最佳 全教總:各類型投資均應納入最低保證收益

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今開記者會公布9個退休基金的經營績效,倡議政府將各類型投資均納入最低保證收益。(記者林曉雲攝)

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今開記者會公布9個退休基金的經營績效,倡議政府將各類型投資均納入最低保證收益。(記者林曉雲攝)

2024/03/05 12:04

〔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今開記者會公布9個政府退休基金的績效,以公保6.10%最佳,次為勞退(舊制)5.70%、私校退撫儲金積極型5.64%、公教退撫5.50%、勞保5.45%、國保5.29%、私校退撫儲金穩健型5.14%、勞退(新制)5.00%、私校退撫儲金保守型1.73%,理事長侯俊良表示,政府應積極強化退休基金經營績效,將各類型投資均納入最低保證收益,以保障全體國人的老年經濟安全。

侯俊良表示,檢視過去11年(2013年至2023年)政府退休基金平均績效,各基金表現均有再提升空間,9檔基金中僅公保準備金平均績效超過6%,「確定提撥制」基金績效不符預期,在評比的9檔基金中,除了私校積極型平均績效排名第3,私校穩健型、勞退新制、私校保守型分別排名7、8、9,其中保守型平均績效更只有1.73%,與定存利率無異。

全教總文宣部主任羅德水說明,政府去年7月1日推出「公教退撫新制」,一再宣傳「確定提撥制」各種優點,還推估新制退休金之替代率可高達9成,未來退休年資25年的大專教授退休每月所得約為6萬2145元,中小學教師退休約為5萬2628元,但檢視基金績效與確定提撥型基金給付特性,政府替私校與公教新進人員勾畫的退休願景並不樂觀,私校基金的平均績效表現,驗證全教總對公教新制的擔憂與提醒。

羅德水表示,依基金特性與過去的績效,政府依法行政,應依精算結果核實撥補原退撫基金,而個人專戶制(勞退新制、私校退撫、公教新制)存有長壽風險及難以抵抗通貨膨漲的重大問題,政府須針對制度缺點提出配套措施,既然勞退新制、私校積極型、私校穩健型平均績效均高於定存,建議政府將各類型投資均納入最低保證收益。

統計至今年1月31日止,公教退撫新制增額提繳人數為1273人(公務人員459人、教育人員814人),僅占總參加人數比率為14.31%,高達8成5的初任公教人員並未選擇參加增額提撥,羅德水表示,除了加強宣導外,亦鼓勵教師參加自願增額提撥(享有免稅優勢),提升退休所得替代率。

立委黃國昌、立委羅廷瑋及洪孟楷出席記者會表達支持,洪孟楷表示,長壽不應成為不安的因子。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