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灣現存最早!嘉義車站116年歷史第一代轉車台 指定為古蹟

嘉義車站日治時期第一代轉車台指定為古蹟。(圖由嘉義市政府提供)

嘉義車站日治時期第一代轉車台指定為古蹟。(圖由嘉義市政府提供)

2024/02/29 15:25

〔記者林宜樟/嘉義報導〕嘉義市鐵路高架化工程現正進行中,日前發現日治時期嘉義車站轉車台遺構,嘉義市政府文化局今天表示,轉車台為縱貫線鐵路於日治時期明治41年(西元1908年)通車時期所興建,迄今已有116年歷史,是目前台灣現存最早的第一代轉車台遺構,比2020年在台南出土的第一代轉車台(僅餘原貌的3分之1)完整度更佳,今天經文資審議會審議,指定為古蹟,納入嘉義市定古蹟「嘉義車站」公告範圍內。

市府今天召開文資審議會,多數委員認為嘉義車站轉車台極具文化資產價值,表決時有8票同意現地保留方案,2票支持移地保留方案,最後決議轉車台現地保留,並將轉車台遺構與驛事務室、車掌詰所,納入「嘉義車站」古蹟公告範圍;市府文化局表示,後續交通部鐵道局將配合辦理變更原工程設計,以兼顧文化資產保存與重大公共建設,文化局會予以協助。

市長黃敏惠表示尊重審議結果,感謝鐵道局工程團與文資委員共同守護百年歷史鐵道設施遺構,或許現地保留方案短期對鐵路高架化的期程和經費有些許影響,但從長遠的角度來看,能保存文化資產及台灣鐵道文化。新站體規畫設計建築師簡學義對於現地保留方案已有妥適的對應設計與空間調整,相信後續嘉義火車站的新站體不僅能滿足交通上的需求,透過新舊融合的設計與轉車臺的展示,能讓民眾對台灣鐵路發展的歷史價值有更深層的認識。

執行調查研究的言古文化有限公司顏廷伃博士會中說明,轉車台主要用於火車頭或車廂轉向調度使用,或是切換維修線等用途,發掘出土的轉車台遺跡,外徑為16.5公尺、內徑為15.5公尺,1908年12月建造,1930至40年代新式扇形機關車庫與轉車台完工,或嘉義車站改建工程完成後即已廢棄,使用時間約30年,時間短暫,堆積型態較為單純,補足縱貫鐵路交通史最初階段限存遺構研究缺環。轉車台結構體本身大致保存良好,其表面遺留的早期建築工法、製作工序等痕跡十分明顯,具稀少性、不易再現。

位在火車站旁的驛事務室(現為站長室)和車掌詰所(現為倉庫),為與車站車體同期構造物,文資委員認為建物設計風格、材料與車站本體幾乎一致,驛事務室雖然晚火車站2年落成,但構造、形式與材料(布紋磚、洗石子台度等),以及門窗開口部的構造收邊處理及尺度比例,皆與嘉義火車站本體建築相同,是不可分割的一部份。車掌詰所為火車司機的執勤室,立面使用的面磚為深咖啡色垂直紋樣的2丁掛釉面面磚,屋面仍留有疑似原電信設施,包括電池室、電信室、電信台、書類庫等,建築物完成於 1928年左右,比目前的車站本體完成年代更早,該建物應為嘉義車站第一代改良至第二代的見證,足以納入古蹟範圍加以保留再利用。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