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竹北豆子埔溪屢變「黃河」 縣府:建案開罰要求裝過濾設施

新竹縣政府說,對於有連續污染行為的工地,除了限期改善並裁罰,將要求新增過濾設施,必要時派水車將高濁度廢水載走,不得再排放到溪內。(記者廖雪茹攝)

新竹縣政府說,對於有連續污染行為的工地,除了限期改善並裁罰,將要求新增過濾設施,必要時派水車將高濁度廢水載走,不得再排放到溪內。(記者廖雪茹攝)

2024/02/27 22:44

〔記者廖雪茹/新竹報導〕竹北市豆子埔溪近年遭多處建案排放工程廢水,新竹縣政府環保局、工務處今(27)日緊急開會研商對策,對於有連續污染行為的工地,除了限期改善,依違反水污染防治法裁罰,將要求新增過濾設施,必要時派水車將高濁度廢水載走離場,不得再排放到溪內。

縣府說,為有效降低豆子埔溪污染事件發生,從源頭開始加強管制,要求營建工地於開工前必須提送逕流廢水削減計畫到環保局審查,檢視現場廢水處理設備與措施必須與計畫相符,始得進行工程,以確保不會對水體造成污染。

另針對違反水污染防治法的營建業者,縮短廢水排放行為限改日數,並完成污染清除與環境恢復作業,也從嚴認定處分,必要時依相關法令給予勒令停工處分,避免為了趕工而罔顧水資源和生態環境。

環保局說,近日有民眾發現有白色顏色的水排入豆子埔溪,為解除民眾疑慮,今天與工務處召集施工單位研議,除了要求停止排放,限5日內完成廢水強化處理設施,施工單位也承諾工地怪手機具先暫停開挖出土減少擾動造成水質濁度增加,並新增過濾設施減少排水濁度。

縣府要求施工單位先將豆子埔溪污染清理環境復原,過濾設施完成改善後,排水時應派員到溪邊查看是否仍有疑慮,必要時派水車將高濁度廢水載走,以離場方式處理,不得再排放至溪內。

工務處指出,「豆子埔溪水環境及鄰近區域環境改善計畫」將投入共計1億8740萬元經費,未來完成後,豆子埔溪水體將透過側溝系統連接專管到礫間處理場淨化,過濾後的水會再回到上游循環,除了保有水體潔淨,同時也達到乾淨水循環、保持水位等,避免旱期造成含氧量不足,魚群暴斃等問題衍生。

竹北市豆子埔溪近年遭多處建案排放工程廢水。 (記者廖雪茹攝)

竹北市豆子埔溪近年遭多處建案排放工程廢水。 (記者廖雪茹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