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花蓮堆置垃圾飄異味 環保局:春節後加速焚燒

縣議員胡仁順、市民代表歐彥志前往花蓮市垃圾場了解垃圾去化問題。(圖由胡仁順提供)

縣議員胡仁順、市民代表歐彥志前往花蓮市垃圾場了解垃圾去化問題。(圖由胡仁順提供)

2024/02/27 16:03

〔記者王錦義/花蓮報導〕每年東北季風吹起若加上氣溫升高,位於花蓮市區北邊的垃圾堆置場就會飄散出惡臭影響美崙一帶的住戶。縣府環保局今回應,因碰上春節連假垃圾量暴增,導致焚燒垃圾量受到影響,現已加強清運焚燒逐步去化,臭味則會加強清潔消毒。

花蓮美崙地區在氣溫回升後,都會因為海邊堆置的垃圾而壟罩在惡臭當中,縣議員胡仁順、市民代表歐彥志前往垃圾場了解垃圾去化問題。胡仁順說,花蓮市垃圾堆置場從過去至今還累積近8萬噸的垃圾未去化,每天還新增約66噸的垃圾量,希望環保局能增加去化能量,加速清空垃圾堆置場的時間。

胡仁順說,花蓮縣府委託台泥每天焚化220噸垃圾的合約已於去年12月17日正式啟動,其中分配給花蓮市焚化的額度是每日90噸,相減每日新增的垃圾量後,每天還有24噸的處理容量,不過每天24噸光是要去化主要臭味來源的3.7萬噸散置垃圾都需4.2年,要求縣府正視,積極處理,加速去化堆置垃圾。

花蓮縣環保局副局長饒慶龍說,縣府與台泥合作的燒垃圾水泥窯,從去年12月正式營運後,週一至週六每天進場的垃圾量約是220公噸。由於1、2月民眾大掃除、春節連假與國家清潔週等,增加垃圾量,花蓮市每天大概產生60公噸的垃圾,春節期間增至80公噸垃圾,大約增加3成。

公路局在1、2月中的25天,禁止大貨車行駛蘇花路廊,因此堆積較多垃圾量,3月後就會恢復正常。饒慶龍說,除了每天清運花蓮市產生的60公噸垃圾,還有30公噸的處理量,會清運堆置的垃圾,等於每天可處理90公噸的垃圾,吉安鄉也是同樣的情況。

關於臭味問題,饒慶龍指出,這段期間要求花蓮市公所、吉安鄉公所清潔隊,在堆置的垃圾上加強消毒劑,盡力清除異味。而花蓮市、吉安鄉與富里鄉打包與散裝堆置的垃圾合計約有10萬公噸,要花上4、5年才能燃燒處理完畢。

環保局統計去年12月至今年2月,花蓮垃圾進場量為5560公噸,超過花蓮垃圾清運能量的5531公噸,元旦及春節連假期間每日平均垃圾產生量分別為164.8及185.8公噸,相較於去年12月為140.3公噸,垃圾量分別增加20%及32%。其中花蓮市由於人口較為密集,且大部分為住商混合類型,加上東大門夜市吸引國內外遊客,2月份平均每日垃圾產生量為79.95公噸,相較於去年12月的60.25公噸,增加幅度達33%,環保局指出,力求提高去化效率。

饒慶龍說,台泥貯坑可以容納5000公噸的垃圾,如果遇到過年連假,在12月會加強運量送至台泥堆置,避免放在垃圾場飄散異味。台泥再生資源利用中心雖然可以協助解決花蓮縣家戶垃圾去化問題,但垃圾問題還是需要從源頭開始減量,環保局希望民眾做好垃圾減量及資源回收分類,共同維持花蓮美麗的環境。

花蓮縣過去沒有焚化爐,長年把無法處理的垃圾堆置在海邊垃圾場成了一座垃圾山散發臭味。(圖由民眾提供)

花蓮縣過去沒有焚化爐,長年把無法處理的垃圾堆置在海邊垃圾場成了一座垃圾山散發臭味。(圖由民眾提供)

花蓮縣過去沒有焚化爐,長年把無法處理的垃圾堆置在海邊垃圾場成了一座垃圾山散發臭味,過去中央補助經費協助打包降低臭味。(圖由民眾提供)

花蓮縣過去沒有焚化爐,長年把無法處理的垃圾堆置在海邊垃圾場成了一座垃圾山散發臭味,過去中央補助經費協助打包降低臭味。(圖由民眾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