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讓流浪犬貓不再增加 流浪動物結紮計畫應編列跨年度預算

愛寵物就不要棄養,也是避免流浪犬增加的方式之一(記者蘇金鳳攝)

愛寵物就不要棄養,也是避免流浪犬增加的方式之一(記者蘇金鳳攝)

2024/02/27 09:47

〔記者蘇金鳳/台中報導〕台中市動物之家的收容犬貓已面臨飽和,民進黨中市議員曾威表示,政府現行的「TNVR」政策因年度預算的結算和通過存在空窗期,而此時正值動物發情期,因無預算執行流浪犬貓的絕育,對流浪動物的繁衍無法達到有效控制,也是造成流浪動物數量居高不下的一大主因,要求市府對於流浪動物結紮計畫編列跨年度預算,避免空窗期。

台中市動物保護防疫處表示,今年度TNVR經費編列400萬元,已依規公告並受理民間團體申請,可於犬貓發情期前辦理該項工作,動保處另提供偏區犬貓絕育及家犬貓絕育補助方案供市民申請,有意者可多加利用,市府並積極輔導特定寵物業者強化寵物管理,統計至今年1月台中市計有寵物登記站402家。

市議員曾威表示,TNVR是「誘捕(Trap)、絕育(Neuter)、注射疫苗(Vaccinate)、放回原地(Return)」 的縮寫,此一政策就是要透過絕育減少流浪貓犬的增加,而台中市動物之家收容的犬貓約800隻,收容已達飽和,而根據農業部統計,台中市在外流浪犬約有1萬多隻,應該針對流浪動物給予更積極的解決方案。

曾威表示,流浪動物部分流浪動物來自野外繁殖,政府現行的「TNVR」政策因年度預算的結算和通過存在空窗期,而此時正值動物發情期,只依靠民間團體的量能不足以對流浪動物的繁衍達到有效控制,也是造成流浪動物數量居高不下的一大主因。

曾威認為,另一部分來自人為棄養或遺失走丟,而寵物晶片雖然普及,飼養人對於「寵物登記」的觀念仍尚未普及,寵物登記的概念和人的戶口相似,寵物在人為轉讓、轉送的過程應該要明確寵物登記的步驟。

曾威指出,據農委會寵物登記管理資訊網的統計,在各縣市盤點出的遊蕩犬熱區範圍內,棄養與未絕育的裁罰數,都是零,市府應該加強宣導、落實登記,且在必要時予以開罰。

市議員曾威表示,愛寵物就不要棄養,也要求市府流浪動物結紮計畫應編列跨年度預算(記者蘇金鳳攝)

市議員曾威表示,愛寵物就不要棄養,也要求市府流浪動物結紮計畫應編列跨年度預算(記者蘇金鳳攝)

愛寵物就不應棄養(記者蘇金鳳攝)

愛寵物就不應棄養(記者蘇金鳳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