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海拔300公尺赤科山道路 保育類藍腹鷴現蹤

保育類鳥類藍腹鷴在赤科山產業道路現蹤。(記者游太郎攝)

保育類鳥類藍腹鷴在赤科山產業道路現蹤。(記者游太郎攝)

2024/02/27 09:31

〔記者游太郎/花蓮報導〕花蓮縣玉里鎮赤科山是知名的賞金針花勝地,產業道路因0918震災受損嚴重,加上蘇拉、海葵及小犬颱風連番侵襲,道路受損嚴重,遊客因此大幅減少,但保育類藍腹鷴拜道路災害復建施工封路之賜,由海拔600公尺棲息地直接下遷到約300公尺處,悠閒地在施工道路上覓食,讓遊客及當地居民嘖嘖稱奇。

赤科山民宿李姓老闆指出,藍腹鷴是赤科山的特有鳥種,以往多在金針園及櫻花林上方、海拔約600公尺以上海拔現蹤,受到產業道路受損封路影響,覓食範圍逐漸擴大,一路下遷至300公尺處,春節假期產業道路短暫開放,但藍腹鷴已習慣在低海拔活動及覓食,因此頻頻現蹤,讓不少目睹的遊客驚喜連連。

藍腹鷴為台灣特有種鳥類,也是保育類名錄列為第二級珍貴稀有的保育類野生動物,最大的特徵就是雄鳥全身帶有光澤的暗藍色,羽冠和背部則為鮮明的白色,尾部有兩根漂亮的白色長羽;雄鳥與雌鳥臉部均呈紅色,而雌鳥全身為紅棕色,身上布有黃褐色的斑紋,是育雛時最佳的保護色。

藍腹鷴生活於台灣原始林及成熟的次生林,分布於中低海拔300-2000公尺間,常於晨昏、濃霧、多雲或天候不佳、光線昏暗時,成對出現在林下開闊處或林道上安靜地覓食。

藍腹鷴為雜食性的大型雉雞,包括嫩葉、花、種子、苔癬、白蟻、昆蟲等都是食物,生性羞怯、敏感、警覺性極高,稍受干擾即迅速鑽入林下草叢或疾速飛往坡下。

李姓老闆說,經諮詢生態保育類專家後,獲悉過去因為中低海拔森林被大量開發,藍腹鷴生存的棲地原始環境急遽減少,加上過度捕獵,嚴重威脅藍腹鷴的生存,赤科山因為天然災害導致牠們棲息地改變,雖然能見度變高,但是否會影響生存?居民已有共識,將會進一步觀察,並呼籲遊客不要干擾及餵食。

花蓮縣政府表示,赤科山產業道路已提報災害復建工程,並獲中央核定1億2133萬元辦理邊坡整治,去年7月完成發包,歷經金針花季與7月杜蘇芮、8月蘇拉、9月海葵及10月小犬颱風影響,雖然工程一度受到影響,經協調廠商積極趕工,目前進度已超前。

藍腹鷴經常是一公一母成對出現。(記者游太郎攝)

藍腹鷴經常是一公一母成對出現。(記者游太郎攝)

藍腹鷴在赤科山受損修復中的產業道上覓食。(記者游太郎攝)

藍腹鷴在赤科山受損修復中的產業道上覓食。(記者游太郎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