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卸魚申報去年達83% 漁業署:數據有助資源永續與精準捕魚

農業部漁業署今舉行「112年度全國卸魚申報表揚典禮」。(記者楊媛婷攝)

農業部漁業署今舉行「112年度全國卸魚申報表揚典禮」。(記者楊媛婷攝)

2024/02/26 16:19

〔記者楊媛婷/台北報導〕台灣自2015年推動卸魚申報,申報率從一開始的27%,農業部漁業署今(26日)表示,2023年的申報率已到83%,次長陳添壽表示,要讓海洋資源可永續利用,會需要精準的數據,卸魚申報有助資源永續外,也可利用數據未來讓漁民可更精準捕魚。

我國卸魚申報一開始是紙本作業,2019年開始電子化,2020年起更優化成為圖文並茂就能選擇的APP,目前國內超過3100艘漁船,申報率就有83%,卸魚申報筆數更從2022年的14萬筆提升到24萬筆,陳添壽表示,卸魚申報可知道抓到的魚種,可透過相關數據進一步協助漁民精準捕魚,並讓海洋資源永續。

漁業署長張致盛表示,一開始推動卸魚申報時,漁民確實反彈很大,都認為卸魚忙碌還要增加工作,推動卸魚申報,就是希望可以讓沿近海的漁業資源可以永續,如鯖魚現在會推動總量管制,就是因為當初卸魚申報時,有發現國產鯖魚越來越小、越來越少,而漁船出海捕魚花油料與工錢,在魚越來越小隻後,當地漁民自主決定要總量管制,讓魚可以更大隻,有更好的價格。

張致盛進一步表示,國際間認為若要對自家海域負責,就必須要夠了解國家海域的相關情況,漁業資源的數據也包含其中,尤其WTO等組織都認為,若會員要提供其國內漁業補貼,應有清楚數據,卸魚申報的數據也是成為我國提供漁民補貼的重要依據之一。

漁業署今天舉行「112年度全國卸魚申報表揚典禮」,共有109艘漁船申報表現優異,獲得精英漁船獎或楷模漁船獎,也有10區漁會與2位漁民積極推廣卸魚申報,獲最佳推廣獎,其中團體最佳推廣獎頭獎獲獎者為蘇澳區漁會,個人推廣獎分別是中華漁業漁船協會會長吳兩成、澎湖區漁會魚市場主任盧麗葉,吳兩成主動輔導萬里、金山區捕蟹漁船自主申報,盧麗葉率領澎湖魚市場同仁協助澎湖67處漁港多達1千多艘漁船落實申報,盧麗葉表示,一開始協助漁民申報時,漁民對於要填寫申報系統有很多抱怨,但現在APP使用容易,且不少都是漁家的太太幫忙另一半申報分擔,無形中也讓夫妻倆感情更好。

澎湖區漁會魚市場主任盧麗葉(左)率領魚市場員工協助澎湖當地漁民申報卸魚資料。(記者楊媛婷攝)

澎湖區漁會魚市場主任盧麗葉(左)率領魚市場員工協助澎湖當地漁民申報卸魚資料。(記者楊媛婷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