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原民會響應世界母語日 連5年辦原住民族語言發展會議

台東縣關山鎮月眉部落5歲陳勁宇小朋友及祖母陳盈汝獲得以原住民族語言推動組織獎的幼兒及保母獎項,由原民會主委夷將(左3)頒獎後,與台東縣長饒慶鈴(左)合影。(記者黃明堂攝)

台東縣關山鎮月眉部落5歲陳勁宇小朋友及祖母陳盈汝獲得以原住民族語言推動組織獎的幼兒及保母獎項,由原民會主委夷將(左3)頒獎後,與台東縣長饒慶鈴(左)合影。(記者黃明堂攝)

2024/02/25 14:25

〔記者黃明堂/台東報導〕原住民族委員會今天(25日)在台東大學辦理「2024世界母語日,原住民族語言發展會議」,邀集全國推動原住民族語言復振工作者及部落傳統領袖約400人共同與會;並由夷將Icyang主委公開表揚今年獎勵推動原住民族語言發展獎的20位得獎者,肯定他們的努力,讓社會有更多人關注並投入族語永續傳承的行列。

響應每年的2月21日為「世界母語日」,原民會主辦的「原住民族語言發展會議」首次在台東,今(25)日在台東大學知本校區舉行,除了頒發語言復振者特殊表現的個人及團體,並邀請部落耆老、傳統領袖及專家學者共襄盛舉。縣長饒慶鈴感謝原民會在各項相關計畫上的支持,也感謝縣內所有投入族語工作者,對推廣族語保存文化的付出;縣府將持續營造生活中友善的族語使用環境,期許由家庭出發、鼓勵講族語,讓多元的族語文化永續傳承。

原民會夷將Icyang主委表示,蔡英文總統催生了原住民族語言發展法,讓族語成為國家的語言,行政院給予族語發展大量的經費支持,讓原民會從中央與地方、民間組織、部落與族人,同心傳承族語的永續發展。

夷將Icyang進一步表示,為響應聯合國世界母語日,原民會自2020年起每年辦理族語發展會議,今年已是第5年,各年度主題從「族語分工」、「族語發展」、「傳統領袖」、「族語教會」到今年的「部落推動族語」,讓我們有系統性的逐步復振族語的傳承。

今年度獎勵推動原住民族語言發展獎計有終身貢獻獎、語言傳承獎、語言推廣獎、特別獎等共計20位得主。地主台東縣獲2組4名原住民族語言傳承獎的幼兒獎項及保母獎項,以及一項原住民族語言推動組織獎團體獎項,其中,幼兒及保母獎項,得獎人分別為關山鎮月眉部落5歲陳勁宇小朋友及祖母陳盈汝,以及東河鄉興昌部落5歲田世鈺小朋友及外祖父田盛德,另外,108年成立的卑南族語推動組織則是獲得原住民族語言推動組織獎團體獎項。

本次會議透過各項主題分享,讓與會者充分了解政府推動原住民族語言發展的各項工作及成果,共同研討如何營造部落族語使用環境,以及族人最常聚集的場域「教會」在族語推廣中扮演之角色,鼓勵部落共同參與族語復振,全面營造族人使用族語的友善生活環境。

原住民族委員會今(25)天在台東大學辦理「2024世界母語日,原住民族語言發展會議」,開場進行祈福表演。 (記者黃明堂攝)

原住民族委員會今(25)天在台東大學辦理「2024世界母語日,原住民族語言發展會議」,開場進行祈福表演。 (記者黃明堂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