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公路局試辦「駕訓密集班」 考照合格率100%、違規肇事率低

公路局試辦「駕訓密集班」,考照合格率100%、違規肇事率低,將委外研究是否推廣。駕訓班示意圖。(資料照)

公路局試辦「駕訓密集班」,考照合格率100%、違規肇事率低,將委外研究是否推廣。駕訓班示意圖。(資料照)

2024/02/24 20:39

〔記者鄭瑋奇/台北報導〕交通部公路局參考日本駕訓班做法,去年6月起試辦小型車密集班駕駛訓練課程,將平均要5週才完成的56小時課程,濃縮在2週內完成。追蹤結訓的42名學員成果,駕照考驗合格率100%,考照後半年違規率0%、肇事率2.38%。公路局說,目前仍有成本、費用、教學方式修法等課題,委外研究後再決定是否推廣。

公路局說,試辦駕訓密集班課程,主要是因為2022年交通部曾建議,為提升駕訓班教學品質,可參考日本住宿2週短期駕訓的做法。課程有別於一般駕訓班,密集班採學科集體上課、術科1對1教學方式,每次上課都要半天學科、半天術科,2週內完成共計56小時訓練課程。

學科課程包含駕駛道德2小時、急救常識1小時、駕駛原理與方法2小時、肇事預防與處理2小時、道路交通安全管理法規9小時、車輛構造及修護常識4小時;術科則有基本駕駛12小時、應用駕駛8小時、道路駕駛12小時。要讓學員能夠瞭解交通法令、增進駕駛技術與保養車輛能力、學習防禦駕駛技能,以促進交通安全。

公路局說,去年試辦預計招生40名,最後有44人報名,但實際上課、結訓共42名,上完課後駕照考驗合格率達100%,優於去年小型車筆試及格率約90.5%、路考73.3%。此外,公路局追蹤這些密集班學員考照後上路情況,去年6月到11月共半年時間,學員的違規率0,肇事率是2.38%,42名學員中有1名有事故情況。

至於試辦後未來是否會推廣到駕訓班,公路局說,密集班試辦計畫是以短期訓練方式進行,雖然學員合格率佳,事故率、違規率低,不過目前樣本數太少;而且密集班對學員要求也高,包含不能夠缺課、學員若有在上班、上課都得請假。另外,密集班的成本分析及訓練費訂定,仍需再做縝密計算,教學方式要改變還涉及修法,以及得與汽車駕駛教育學會討論,現在會進行委外研究,參考更多國家的做法,並持續觀察密集班學員違規率、肇事率情況,透過長期追蹤整體評估,進而衡量推廣至民營駕訓班的可行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