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校園割頸案震驚社會 新北將籌5千萬改善校安硬體設備

新北市去年底發生校園割頸案震驚社會,市府多局處今天在樹林區的樹林高中(非案發學校)舉辦「友善校園全方位、校園安全不漏接」友善校園週擴大宣導活動。(記者董冠怡攝)

新北市去年底發生校園割頸案震驚社會,市府多局處今天在樹林區的樹林高中(非案發學校)舉辦「友善校園全方位、校園安全不漏接」友善校園週擴大宣導活動。(記者董冠怡攝)

2024/02/23 13:46

〔記者董冠怡/新北報導〕新北市去年底發生校園割頸案震驚社會,市府多局處今天在樹林區的樹林高中(非案發學校)舉辦「友善校園全方位、校園安全不漏接」友善校園週擴大宣導活動,由副市長劉和然率隊共同宣誓「攜手司法、鏈結資源、防護升級」3大主軸,希望能夠跨網絡接住每個孩子、社區化安頓每位學生,並全方位強化校園安全。市府教育局長張明文指出,將籌措5千萬元經費,改善校安硬體設備,例如教室內裝設緊急聯絡電話、求救鈴,由各校評估自身需求提出申請。

劉和然表示,上個學期發生遺憾事件發生後,市府由教育局聯繫警察、社會、衛生單位,合力提升校園安全,讓學校端與市府可以做好搭配,並從檢討過程中發現,需要引入民間資源與司法力量,將在教育部開始修訂校園輔導管教辦法後,陸續推動攜手司法、鏈結資源、防護升級三大面向。

以校園割頸案為例,劉和然說,首先是攜手司法,飛行少年(意指非常行為,取其諧音)觸法後,自司法單位結束該負的責任,重新返回學校的過程,如何接住孩子,使調查官、保護官跟學校做好鏈結。

其次為結合民間所有資源,孩子在司法單位接受社會化許久,若要馬上進入校園非常辛苦,個人與同學都得歷經適應期,若能透過民間資源結合社政資源,讓孩子先在中介輔導機構銜接轉型再返校,老師在接住孩子時會更加順利、家長也比較放心。

第三是當孩子回歸校園,必須提升校安防護,他提到,新北市在2月底之前,要把學校端的輔導管教辦法透過校務會議法制化,並改善校園軟硬體設備,現階段規劃硬體方面投入5千萬元,軟體方面則強化校園安全、校外周邊安全及社區治安防,讓學校與轄區警政單位合作互動更即時、緊密。

張明文補充,5千萬元經費將用於改善學校緊急聯繫機制,包括教室內裝設緊急聯絡電話、求救鈴,校內危險區域設置求救鈴、監視器等,由各校評估自身需求向教育局提出申請,若有必要將追加經費。此外,也會加強與司法機關的跨網絡合作,審慎評估非行少年需求,擬定完整輔導計畫,結合各界資源如少年福利服務中心、社區心理衛生中心,以社區化輔導概念,協助少年逐步導正偏差行為,順利重返校園。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