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灣加入「巨型麥哲倫望遠鏡」計畫 進入全球研究前鋒

圖為智利的拉斯坎帕納斯天文台(LCO),由卡內基科學研究院管理,其所屬的聯盟將在當地打造「巨型麥哲倫望遠鏡」。(法新社)

圖為智利的拉斯坎帕納斯天文台(LCO),由卡內基科學研究院管理,其所屬的聯盟將在當地打造「巨型麥哲倫望遠鏡」。(法新社)

2024/02/22 06:41

首次上稿 02/21 22:36
更新時間 02/22 06:41

〔記者吳柏軒/台北報導〕為了探索宇宙,全球組織國際聯盟打造「巨型麥哲倫望遠鏡」(GMT,Giant Magellan Telescope),國科會與中央研究院昨(21)日宣布,台灣也成為該聯盟新夥伴,將與美國、澳洲、巴西、智利、以色列、韓國共同合作,致力建造世界最強大的光學望遠鏡、進入全球研究前鋒。

國科會指出,目前加入的研究機構除了中研院天文所,還包括美國史密松學會、卡內基科學研究院、哈佛大學、德州農工大學、德州大學奧斯汀分校、亞利桑那州立大學、亞利桑那大學、芝加哥大學、澳洲天文學有限公司、澳洲國立大學、巴西聖保羅研究基金會、以色列魏茲曼科學研究院以及韓國天文與太空科學研究院。

國科會表示,巨型麥哲倫望遠鏡正在智利建造中,該望遠鏡將拼接7個世界上最大的單一光學鏡面,預計2030年代初完工,建置完成後,解析度比哈伯太空望遠鏡增進10倍,提供比現今最好的望遠鏡多200倍的觀測效率。未來將主導地面光學和紅外線天文學研究,是探索宇宙的最佳工具,拍攝有史以來最詳細的宇宙影像,揭開暗物質的宇宙奧秘,研究化學元素的起源,並首次驗證遙遠行星上的生命跡象等。

國科會說明,台灣加入GMT,除貢獻科技方面的專業知識外,同時也從GMT研究的豐富資源中受益,並代表我方天文研究和儀器研發能力已獲國際認可,將提供低雜訊高感光偵測器的電子控制元件、精準探測器的量測技術、精密雷射切割技術等領域的專業知識,協助望遠鏡與觀測儀器建置,台灣的角色無可取代。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