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生成式AI浪潮來臨 中研院書展科普

中研院今年參加台北國際書展以AI為主題。(記者楊媛婷攝)

中研院今年參加台北國際書展以AI為主題。(記者楊媛婷攝)

2024/02/20 15:12

〔記者楊媛婷/台北報導〕人工智慧(AI)近年突飛猛進,帶來許多衝擊跟社會問題,中研院參加2024台北國際書展,今年以「AI社會登入中?」為主題,推出實體與線上書展,也邀請相關專家演講,探討AI數位時代來臨受到攻擊的情況與解決之道。

台北國際書展今起至25日在台北世貿中心舉行,中研院現場展出集結數理科學、生命科學、人文社會科學3大學組的研究成果,現場也展出4千冊專書,中研院副院長黃進興表示,今年是以AI為主題,他表示人工智慧發展蓬勃,其中生成式AI又掀起變革巨浪,他還開玩笑表示,他太座就很善用生成式AI跟他鬥嘴,而他怎麼吵都吵不贏會用生成式AI的太太,他表示生成式AI的問世,改變個人的生活型態,也改寫人類社會的歷史進程,這次書展就展出許多AI的科普書籍,希望藉此回應當代AI議題。

除展出專書,並且有線上網站外,也用5大主題展現AI應用,包含訓練AI聽懂古琴演奏,並將演奏手法幻化成視覺圖像,還有展現蝶蛾的型態多樣性演化、物件偵測、空污與噪音監測、互動導覽等,中研院也推出17場AI科普與專書講座,21日舉行的首場講座就為「AI社會登入中?《拯救我們的自由:數位時代的起床號》」新書座談,會由德國的人權作家彼強.莫伊尼和中研院文哲所所長黃冠閔、法律研究所所長李建良、歐美所副研究員何之行,共同探討數位時代下自由受攻擊的情境與解決方法。

另本週日也會由前院長李遠哲帶來其口述歷史傳記、由允晨出版社出版的《返鄉記》分享會,將道出其自美返台任中研院院長的歷練與歷史見證,該書由中研院副院長黃進興整理;院士杜正勝也將以「寫一幅中國速寫」為題,解構中國傳統思維,宏觀描繪中國的歷史全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