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超高齡社會迫在眉睫 暨大新設「高齡長照原民專班」

超高齡社會迫在眉睫,暨大新設「高齡長照原民專班」,預計9月迎來首批學生。(圖由暨大提供)

超高齡社會迫在眉睫,暨大新設「高齡長照原民專班」,預計9月迎來首批學生。(圖由暨大提供)

2024/02/20 10:27

〔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國發會預估明(114)年將邁入超高齡社會,其中,南投縣65歲以上人口比例已達21%,老年人口比例位居全國第3高,長照人才匱乏問題迫在眉睫,國立暨南國際大學新設「高齡長照原民專班」,培育原住民學子成為長照人才生力軍,以專業照顧愈來愈多的長者,預計今年9月迎來首批學生。

暨大校長武東星表示,老年人口比例名列前茅的南投縣,65歲人口比例已達21%,超過聯合國的超高齡社會標準,特別是南投縣幅員遼闊既是偏鄉、也是原鄉,暨大從2017年開始與埔里基督教醫院攜手合作,推動許多長照創新的議題,根本解決之道是必須培育更多在地長照人才,暨大高齡長照學程的設立,目的是希望協助偏鄉及原鄉培養更多的長照人才。

暨大與埔里基督教醫院已合作成立護理系,埔里基督教醫院董事長趙文崇指出,偏鄉和原鄉缺乏長照專業人才是多數縣市共同遭遇的問題,過去埔基和暨大透過實踐社會責任的行動,是希望解決在地人才短缺的問題,進一步透過高齡長照學程的設立,可以系統化、長期的完成偏鄉長照人才培育的最後一塊拼圖,也期許埔基與暨大的合作,能為南投,甚至全台的原鄉縣市,培育更多專業且在地能夠返鄉服務的專業人才。

暨大主任秘書曾永平說明,不同於一般大學院校的長照系所,暨大高齡長照原專班的設立,是根植於社工系建構鄉村型共生社區整體照顧模式「厚熊笑狗」(Homie Puli)長照創新體系的行動實踐,暨大與埔基長年投入在偏鄉及原鄉的長照行動中,也發現偏鄉及原鄉所需要的長照人才,不僅是照顧服務技術而已,更需要有護理、社工,甚至是能夠在偏鄉及原鄉長居創業當「照老闆」相關專業,因此在高齡長照學程的課程設計中,融合護理、社工、長照產業管理等的課程,希望為偏鄉、原鄉培育更多符合在地需求的專業長照人才。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